孙健英:诵读科学经典 传承科学精神

 

[video:【最新】网络中心 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

  作者:孙健英等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

  2020年,抗疫大考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

  2020年,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科技抗疫中,书写下了新时代的科研精神!

  在浩瀚的科学史上,我国科学家不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成就,还写下了大量闪耀着科学家精神的精彩篇章。这些篇章,照亮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激励着许多后来者砥砺前行,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第一篇:科学精神:热爱祖国、坚定信念

  《我为什么回到祖国》节选

  郭永怀

  在美国这15年里,前5年是读书和研究,后10年加入战后康乃尔大学新成立的航空研究院工作。在这10年里,一面学习,一面教学,从外表看来,尤其是在美国人眼里,我在事实和精神上,已被认为是康乃尔大学的一部分。所以去年在我刚辞去学校里的职务时,许多朋友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放弃这样一个悠闲自得的学术生活。

  去年10月,我们抵达阔别了19年的首都。我们到的时候已是深夜,但多年不见的长一辈的师长和朋友们,都来热情地招待我们,使我们非常感动。

  我们祖国的今日,已非昔日可比,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不到7年就把一个老大古国变成一个伟大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我们取消了剥削制度,改变了半殖民地的地位,保障了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一切权利。追求自由的人们,在这样的局面之下,选择是很明显的。

  自从1949年人民政府建立以来,买办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工具被驱逐出中国大陆,广大的人民就真正地抬起了头,有了办法,有了保障。这几年来,我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辉煌成绩,连我们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我自认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的山河。

  在1999年我国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中,郭永怀先生是唯一一位在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由于他所从事的事业的特殊性,他的名字和英雄事迹,直到授勋后才逐渐为世人所知。

  郭先生的科学成就为国际所公认,他那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正直朴实的思想品德、刻苦勤奋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用他伟大的一生诠释了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为我们扬起了一面旗帜,树立了一座丰碑。

  第二篇:科学精神:协同创新

  《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节选

  钟南山

  科技工作者应该崇尚创新。大家知道, 我们以前从来没遇到过 SARS , 我遇到的第1例患者, 是在 2002年12月 21日。

  遇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疾病, 那个时候如果我们墨守成规, 患者病死率会很高。虽然当时我们那么做有点风险, 但是我觉得我们做对了。“不是什么都不信, 而是不要全信”这是我的座右铭。

  科技工作者要崇尚协作。我们知道SARS病毒是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香港科学家一起发现的。但是SARS病毒是在中国发生的、在中国传染的, 结果病原体是外国人发现的, 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教训。事实上, 很多事情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的, 就缺我们的协作精神。所以, 我认为搞好协作在各个方面都是极为重要的。

  还有件我亲身经历的事情也说明了协作的重要性。在SARS肆虐的时候, 我突然想到用基因沉默技术治疗SARS。 因为当时医院的条件较差,于是我与几家单位联合开展研究,我们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并在 2005年 9月的Nature Medicine上发表。 所以说, 我们当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单独做出这个成果, 但联合起来以后, 就做出了成绩。我希望科技工作者以后能注意和保持协作的精神。

  84岁高龄挂帅出征,钟南山院士可谓最美逆行者的典范!他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科技工作者要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诚实以及崇尚协作,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 科技强则国家强。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需要严谨、务实、求真、创新、爱国、协作的科研精神!

  《临江仙》

  国运兴隆飞腾起,圆梦几代记忆。

  前仆后继斩荆棘。

  挥别旧时期,

  开创新世纪。

  求真务实追真理,创新拓宽天地。

  科学理性论高低。

  人才皆聚齐,

  神州再发力!

  诵读人:网络中心 李军 何鹏 李鑫 施卓敏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黄昆:关键要敢于和善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