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昆:关键要敢于和善于创新

 

作者:黄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半导体技术奠基人

出处:《中国科技奖励》 200201

 

  尊敬的江总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首先感谢党和国家授予我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感谢江总书记亲自为王选同志和我颁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设立, 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不只是我们个人的光荣, 更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1951年回国, 亲身经历了祖国面貌从建国初期的一百废待兴到现在的繁荣昌盛、科学技术从弱到强的历史过程。1956 , 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领导下, 我国制定了12 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 确立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1978 , 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我国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 迎来了我国科学技术工作的春天。在世纪之交, 江总书记指出: “历史反复证明, 推动科技发展.关键要敢于和善于创新。有没有创新能力, 能不能进行创新, 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 希望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 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 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 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精神, 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 

  回顾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经历, 我深深体会到: 科学研究贵在创新,要做到“三个善于” , 即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 善于提出模型或方法去解决问题, 善于作出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结论。其中最关键的是善于抓住机遇, 发现和提出问题。对科技工作者来说, 拓宽知识面, 深入进行研究是重要的, 但最重要的是提高驾驭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大多数开创性研究并不是想像那么复杂和深奥, 关键是确立少而精的目标。 

  进入新世纪, 我国经济繁荣, 民族团结, 社会稳定, 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 实施“ 科教兴国” 战略,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 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相信, 只要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刻苦钻研、开拓创新, 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我们社会主义祖国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诵读人:半导体所 助理研究员 文宏玉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竺可桢:中国科学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