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搞卫星赵九章最积极

  

  作者:张劲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兼副院长

  出处:《请历史记住他们——中国科学家与“两弹一星”》第43页,科学时报社编,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9月出版。

  中国要搞人造卫星,是科学院首先提出来的。1958年大跃进时就有科学家提出:“上天、入地、下海”。入地就是要开发我们国家的地下资源,向地球深层次挖掘,开发新的资源。下海就是一方面利用海洋资源,另一方面用科学方法把我们国防线向太平洋推前若干海里。因为水的信息通道和空气不一样,空气里是靠电磁波来传信息,水下边要靠声波。法国郎之万发明声呐以后,听的声音就远一些,所以在二次大战中,盟军靠声呐把德国希特勤的好多潜艇打沉了。汪德昭是郎之万的学生,从法国回来,这时他提出我们国家的海防要想办法。那个时候苏联正在跟我们谈判,赫鲁晓夫提出要和我们搞联合舰队,要搞长波电台。另外,苏联科学院声学所专搞海水里面的声道研究,想与我们合作把海里的声道找到。海水里面的声道如果找到,可以在很远的地方知道别人的活动,因此,水声是最重要的军事科学间题之一。在海水里侦查主要靠声道,但是,这个问题很复杂。正因为这样,苏联想到我国某岛搞水声站。汪德昭先生在核爆炸次声测试方面也有贡献。那个时候我们的声学研究由电子所马大猷先生带领的声学室在搞。电子所所长顾德欢,原来是浙江省副省长,大学物理系毕业的。他要求到科学院来,结果省长江华同志不同意,后来谭震林同志说服了江华,顾德欢才到了科学院。

  那时科学家对上天,也就是放人造地球卫星最热衷。大家都很积极。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走在了美国之前。美国人把苏联卫星上天的那天,宣布为国耻日。我们中国也要搞人造卫星,科学院的科学家们都比较积极,其中最积极的是地球物理所所长赵九章先生,他对科学院提出第一个卫星方案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诵读人:空间中心 技术第二党支部 杨震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胡伟武:创新文化就是求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