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武:创新文化就是求实文化

  

  作者:胡伟武,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出处:《龙芯的足迹》,2001-2010版第205页。

  创新文化的内容非常广泛,下面结合龙芯CPU研制的实践,就“创新文化就是求实文化”这个题目谈一下我所理解的创新文化。

  首先,创新的目的要求实。创新的目的是什么?自主创新的根本任务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科研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佛教中有个“如筏喻”的故事,说一个人坐船过了河以后觉得这条船真好,就扛着船继续上路,最后累死了。在科研活动中科研经费、发表论文都是渡河的船,不是科研的目的。《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舌战群儒时,有人问诸葛亮:“治何经典?”相当于我们今天问“发表了什么论文”?诸葛亮反问兴周八百年的姜子牙,旺汉四百年的张子房治何经典?并说有些人只知道皓首穷经,寻章摘句,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是世之腐儒,不能兴邦立事。科研也一样,拿到很多科研经费,发表很多文章,有很高的学位和职称,如果解决不了制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也是世之腐儒,不能兴邦立事。因此,我们要做以产出为导向的科研,不做以论文和经费为导向的科研。

  我们党的科技理论也是与时俱进的。建国前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把知识分子作为团结的对象,还不是自己人;后来我党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自己人了。邓小平同志先提出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以后又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和科研人员在人类生产活动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方面,1986年邓小平同志到中科院高能所视察时提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要有一席之地”,后来给863项目题词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07年党的十七大又明确提出科学研究要“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说明我们党对科学技术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除了好奇心驱动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越来越成为科技发展的主要动力。比如我们信息产业受制于人,利润只有百分之三点几;我国消耗了全球三分之一的资源和能源而GDP不到全球的十分之一,这些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

  全国科技大会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紧紧抓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如果把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比作战场,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是企业和行业/军工院所等。科研人员做做研究,写写论文,带带学生,应该算是做后勤的,给前线送些炮弹(核心技术),给前线送些战士(人才)。问题是我们送的炮弹总是不合格(跟企业的要求脱节),我们送的战士很大一部分都送到阵地对面去了(出国或到外企去了)。因此科技创新必须完成从科研到产业的转折。

  同样,龙芯的研制不是为了评奖、评职称、发表论文。龙芯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国家战略安全服务,为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龙芯的真正价值只有在应用中才能得以体现。龙芯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产业,是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的建设。

  其次,创新的态度要求实。一方面,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以前修行的人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说的是道行增加一尺,心魔就会增加一丈。克服不了心魔,再练下去就会走火入魔。做学问也是一样,学问增加一尺,欲望增加一丈。做科研有了一点成就,就有很多机会。在这些机会中,有一些是与我们的目标不一致的诱惑,这些诱惑会增加我们内心的欲望,会拉着我们偏离原来的目标。克服不了这些心魔,学问就增长不了。越是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越需要克服诱惑。因此科研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坚定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理想,不要被各种欲望所诱惑,从而迷失自己的方向。我个人的体会是一个人对物质的要求越低,人生就越快乐,就越不容易迷失方向,就越容易成功。荣誉也是一种诱惑,这种诱惑更可怕,更具有迷惑性。当我们取得成就,党和人民给我们荣誉的时候,就像银行借钱给我们一样,我们得用自己新的工作成果去偿还。

  另一方面,创新的工作需要艰苦奋斗。对个人来说,一定要坚信我做得好不是因为我的运气比别人好,也不是因为我比别人聪明,更不是因为我跟领导的关系比别人好,而是因为我比别人努力;对国家来说,我们现在还落后,要实现赶超,凭什么?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没有其他方法。好多创新工作往往让人有一种“狠”的感觉,对自己狠才能出“狠”的创新成果。要吃得起苦,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经得起挫折的考验。这还不够,不仅要“任劳”,而且要“任怨”。什么是任劳?就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不休息,春节也加班。这时如果别人误解你,说你没好好干,领导也让你受委屈了,你一下子就受不了了,不干了,就没有做到任怨。尤其是在中国目前的科研环境下,一定要做到任劳任怨,做到不抱怨不埋怨。我们从2001年起开始龙芯处理器的设计,坚持每周6天上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节日也常常加班,“十五”期间的五年中有三个春节在加班;同时龙芯也是在指责、争议甚至是谩骂中发展的。但我们长年坚持的结果,就是无论是研发还是应用都逐渐打开局面,对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得到公众、专家和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一个人或一个集体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人民的培养。我们经常说青年人要把自己的事业和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党的成就、人民的成就就是我的成就,这是多么大的成就?因此,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个人成就的放大器。我觉得我自己就是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

  最后,创新的方法要求实。一方面,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从小事做起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互斥关系,而是高度统一的。“忽悠”和战略的唯一区别是能否得到执行。我们既要对胆大包天的目标不断追求,又要能分解目标,从小事做起。佛教《百喻经》还有一个“三重楼喻”的故事,说古代有个人,看见邻居家新盖的三层楼很漂亮,就叫自己家的工匠也盖一栋,结果工匠开始打地基的时候他说,你不要打地基,我只要盖第三层。大家会觉得这个人很可笑,可是我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犯这种错误。任何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的。树立目标后要善于分解目标从小事做起。

  另一方面,创新工作要勇于实践。我国在民族复兴过程中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即我国的高科技企业的主要核心技术来自国外,而我国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主要科研成果锁在档案柜里没有用。我们最近在龙芯的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个深刻体会就是,我们的技术用不起来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不够好,而是由于我们的技术没有跟实践结合。我们的科研项目在立项的时候大多数先分析美国人在干什么,然后说我们也需要干,也能干,所以国家要给钱干,很少分析我们的产业需要什么。因此我们的多数研究都是基于美国人提出的问题,甚至利用美国人的技术平台进行增量式的改进性研究,是从美国人的实践到我们的认识,没有机会回到实践中去。“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只转了半圈就中断了,因此科研水平不会螺旋式地提高。最近龙芯3号结合一个重要用户的要求进行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改进和优化,用户提出的问题比书本中的问题难多了,但我们结合这些问题进行了一年的反复改进和优化,最后各种性能指标都远远超过了美国的同类产品,在国家重要产品得到应用。

  创新工作就像古人说的先“致知再格物”,然后“物格而后知至”的过程。刚开始要基于针对的问题从不同角度深入地分析,书越读越厚;然后从复杂性里把握简单性,书越读越薄。创新都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过程,简单是最复杂的创新。找到大量现象中最本质的东西,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把具体规律上升为一般规律。而这些都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互动。古人说的“学而时习之”也是强调做学问要做到“学”和“习”的经常互动。

  在龙芯实验室的墙上,有一句标语叫做“求实、求实、求实、创新”就是希望全体龙芯团队的成员要秉承科学院“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宗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实践,作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创新工作。

诵读人:计算所 龙芯公司党支部 汪文祥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谢京红:世界读书日诵读唐稚松院士诗词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