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桢:科学研究的精神

  

  作者竺可桢,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浙江大学前校长。

  出处《科学》181期(19341月)1-4页。

 

  我们中国近五十年来醉心西洋,就因为一般人震惊于西洋军事的利器,和商品的精巧。曾国藩就提倡制枪炮火轮,张之洞在《劝学》篇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最近的摩托救国、飞机救国等等口号,也是提倡应用科学。我以为只讲科学的应用,而不管科学的研究是错误的,这样的错误,是应该矫正的。 

  譬如飞机救国,不是只买一千架两千架飞机就可以救国。美国三家飞机公司的经理,想和中国订合同,美国出资本在中国造飞机厂,但是所造的飞机的图样,一定要先得美国政府的允许。这样的飞机要想和别国抗衡是不能的,因为所造的飞机的式样,一定不是最新式,飞机的速度升高的极点等一定赶不上人家。而且自己要造飞机,就牵涉到原料问题。造飞机需要铝,若和别国开战的时候,我们不能向外国去购铝。要铝的原料,就需要地质学家,铝是不甚硬的金属,要他和钢一样硬,须变成合金,这又是要问冶金学家和化学家。改良飞机,需要风道(Wind Tunnel)作研究的实验,英美德各国不但政府研究机关有风道,甚至大学中亦有风道的设备。美国麻省理工专校,加省理工专校均有风道的设置。用这种工具可以来研究风对于飞机有什么影响。飞机的发明全靠几个科学家的研究,用两手持一张纸的两角从纸的上面一吹,则对方两角不但不下降而反升上,升上的力和吹的速度二次方成比例。这条定律发明以后,人才能飞。发明这定律的人是美国司密松社前任总干事蓝格莱,他是物理学家。到如今我们要改良飞机的构造,还要靠学物理的人,尤其是学大气力学(Aerodynamics)的人来研究。欧美所有最大的飞机场和气象台是有极密切的联络的,驾驶飞机的人在空中继续不绝的可以得到气象台的报告,知道要去的地方的天气。所以飞机造成以后,气象测候所完密的组织也是不可少的。照这样看来,我们要讲飞机救国,就非得从研究地质学、冶金学、物理学、化学和气象学着手不可。 

  但应用不是研究科学的最重要目的,科学的研究,一方面在求真理,一方面在求如何征服自然。开普勒(Kepler,原文译为“开白儿”)仰观宇宙间众星的运行,觉得太阳绕地说不可靠,遂毅然附和哥白尼地球绕日之说,当时的人以为大逆不道。开普勒说,真理必能得最后的胜利,百年以后,吾道必有大白的一日。果然六十年之后,出了牛顿,阐明他的道理,演成科学上第一个大革命。现在电灯的应用,视为家常便饭,饮水思源是法拉第发明电磁感应现象。法拉第幼年是一装书学徒,他到皇家科学院(Royal Institution)听戴维(注:原文译为“达孚”)的演讲,后来到戴维的实验室作事。一八三一年八月间法拉第表演电流感应的实验,成为电工业的发展的基本。戴维年老时,人家问他一生的发明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因为戴维也是一位发明家……。戴维说,他一生最大的发明,就是法拉第。法拉第的发明不但和应用方面有关,和相对论也有关系,因为法拉第力线磁场之说,才有麦克斯威磁电力场方程,到一九零八年闵可夫斯基(Minkowski,原作译为明悫斯基)依据二人学说阐明空间与时间为二而一,此说一出。世人对于宇宙的眼光就与前不同了。 

  法拉第对于世界贡献很大,但他本人终身安贫乐道,临卒时家徒四壁。他的门人廷德尔(Tyndall,原文译为“丁台儿”)说他很有机会可以坐拥巨万,但是为富不仁,为仁不富,富与仁二者不可得而兼,他情愿终身研究科学,贫亦不减其乐。 

  今天特别提出开普勒和法拉第二位,是想把两位来代表研究科学的人们应持的态度。不但他们研究的成绩值得我们钦仰,他们的人格更值得我们崇拜。现在中国正在内忧外患,天灾人祸连年侵袭的时候,我们固然应当提倡科学的应用方面,但更不能忘却科学研究的精神。他的精神就是孟子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开普勒和法拉第就是这精神的榜样。

 

诵读人:中国科学院朗诵艺术团 岳爱国,退休 中科院京区老年文联主席 中科院文联副主席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王大珩:漫谈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