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珩:漫谈科学精神

 

  作者王大珩,"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应用光学家,中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被誉为"中国光学之父"

  出处200804期《中国计量》

 

  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思想是什么呢?第一是实事求是,第二是审时度势。这里面包括时间性和空间性,也包括现在和将来,也包括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问题。第三是传承创新,就是科学有继承性,每一个发现和成就,都是在已有规律发现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一方面要对这种已有的规律进行传播,另一方面要继往开来,做创新的工作。第四是寻优勇进,有了创新的工作,让它在社会上起作用,还要找出实施这个措施的最优途径,而且还要有创新,使它实现。 

  科学精神是适用于全社会的。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把一切经济的活动、措施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就是有知识理论的基础上,这个知识肯定是科学的知识。知识已经进步到这个程度了,技术也进步到这个程度了,过去没有办法研究的问题,今天有办法进行研究了,一些更加复杂的问题也能研究了。但是,基础科学有一部分还没有很好发展,一个就是生物科学,因为它复杂,过去是避免往这方面研究。现在是往新的方面走,比如说对生命科学的研究。还有一个就是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门科学,是要靠定量的办法去研究。过去的经济学,好多虽是定性的,实质上也是往定量方面走,特别是现在,许多科学方法,已经为研究社会科学准备了很多条件。大家都感觉到了,你做一个经济报告的时候,假设没有数据作为依据的话,你这个报告就没有说服力。今天像统计学、运筹学等学科,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研究社会问题提出来的。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发展经过了许多曲折。原因之一是有些做法、有些探索、有些方针政策是不符合实事求是原则的,这方面我们有很深刻的教训。方针、政策是否科学,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的。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当科学化能够搞得好一点的话,大家的认识就容易一致。在科学化的基础上,我们最容易达成共识,最容易团结在一起。我们相信,科学化为我们建设强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让我们很好地认识科学化这个问题,在科学精神的指引下,大家携手共同前进。

 

诵读人:中国科学院朗诵艺术团 王青云,三环公司人事部职员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师昌绪: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