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清 王笃金:继承传统 坚持创新 为国家化学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张德清,化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笃金,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出处:《一生常耻为身谋:纪念柳大纲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1月出版。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今年(2014年)已是柳大纲先生诞辰110周年。60年前柳大纲先生由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化学所调到北京任中国科学院学术秘书并兼化学委员会秘书时,便非常关心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筹建工作。他先后组织召开物理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方面的座谈会,讨论化学所建所的方向和任务。转年,柳大纲先生又被增聘为化学所筹委会副主任,为化学所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感谢柳大纲先生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与众多化学界先辈一起筹划建立起这样的化学基业。柳大纲先生领导化学所工作30年,在规划研究领域、开拓科研方向、组建研究室组、延聘优秀人才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使化学所在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学等各个学科领域都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柳大纲先生的办所指导思想今天仍在研究所的定位和发展中起指导作用。

  柳大纲先生曾说过,化学与祖国建设的许多事业密切相关,只有不断地推动化学事业发展,才能使我们国家建设事业更快地完成。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化学所蓬勃发展,还以化学所某些学科方向为主先后组建了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感光化学研究所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多个化学研究机构,为中国化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我们敬佩柳大纲先生为化学事业奉献的勇气和恒心。作为我国系统考察盐湖的第一位化学家,柳大纲先生率领中国盐湖科学调查队,深入柴达木盆地进行了我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盐湖资源科学考察。柳大纲先生一生心系盐湖科学发展,创建了盐湖化学学科和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制定科技规划发展盐湖事业,使我国盐湖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大量重要成果。

  基于以柳大纲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前辈们开创的科学事业,今天的化学所已经成为中国化学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它是以基础研究为主,有重点地开展国家急需的、有重大战略目标的高新技术创新研究,并与高新技术应用和转化工作相协调发展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导下,按照“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化学所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在分子反应基础与器件、纳米绿色打印制版技术、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三个重大突破”方面已经形成重要影响,在“绿色制备新方法和新技术”等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方面也进展显著。

  展望未来,我们必定继承柳大纲先生的优良传统,沿着先辈开创的事业,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努力建设“分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创造更多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提升化学所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为化学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唯有如此,才是对柳大纲先生最大的缅怀!

 

  

  诵读人:蒋亚楠 化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顾毓瑔:我们如何为中国工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