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毓瑔:我们如何为中国工业服务

  

  作者:顾毓瑔,纺织机械制造专家

  出处:《工业中心》杂志的第六卷第一期,1937年1月出版

  “我们工作的态度,是为工业界服务,工作的主旨,是协助工业考验工业原料,改进制造技术,鉴定工业产品,不管是手工业或是工厂工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他们的问题,都是我们访问研究的材料。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工业界的好感,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手工业及工厂工业,承认中央工业试验所是他们的顾问机关,不论问题之大小,来函询问,多少终能得到一个解决,民国二十三年接到之问题,计二百七十八件,民国二十四年,有三百四十件,到民国二十五年,增至四百五十件,当然中国工业界的问题,那止数百件,可是接到的问题,逐年增加,或可代表工业界对于我们的工作,认为有补实际,因此我们为工业界服务的机会和范围,亦相当的增加与扩大,这是我们很引为欣喜的。

  从学术研究的立场来看,这种工作,研究的意味较少,而同样要费我们工作人员的研究时间,所以有许多研究机关,认为这类工作,每会妨碍正常的有计划的研究工作,因而不愿意接受。这一点我们亦很亲切的感觉到。可是我们更看到中国的手工业及工厂工业,有许多问题,恐怕值不得高深的科学家一顾的,但无人帮助他们去解决,始终将挡在进步的道路上。中国的科学背景太稀薄了,中国工业的基础亦太松疏了,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常识问题,其于工业之帮助,将不亚于特殊的科学发现或发明。

  正常的研究工作,我们也在努力的进行。研究的问题,不但偏于实际的需要,并且注重将研究所得的结果,推广至工业,从试用以至应用。工业研究的范围与方向,本来与纯粹科学研究稍有不同。不论问题的高深或粗浅不论在科学上有无特殊价值,不论问题已在外国得有解决途径,只要在中国工业界上成一个问题,我们就得研究、试验、设计乃至仿效,以求解决。高深的基本的问题,固须研究,就是普通的乃至工业先进国已有成例的问题,我们亦得设法介绍,及适应到中国工业界来。

  ……

  工业研究与试验,是工业建设的唯一有力的工具,亦是工业进步的唯一可靠的途径。无论工厂工业及手工业,都需要这个工具,都必须取这条途径。我们愿意将这个工具,贡献于中国工业,并愿以服务之态度,来导中国工业走上这条途径。”

诵读人:科学史所 研究生党支部 支部书记 李明洋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吴智诚:从“581”到“651”——科学院搞卫星十年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