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效华:科学研究不仅是探索未知,而且需要为国拼搏

  我是第一次比较全面的学习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奋斗历程和创业精神,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个人科研思想一次洗礼。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各种不利的环境中,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开创中国近现代的科学研究,创立科研机构,培养人才,出版刊物,奠定中国科学工作发展的基础,为现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中,有4种精神特别值得现代科学工作者借鉴和学习:(1)创新精神;(2)超前战略思维;(3)独立精神; (4)学以致用的精神。在创新精神上,胡先先生的水杉研究、成立静生生物研究所等,都为开创先河之举。在超前战略思维方面,侯学煜的大农业思想、环保思想等领先他所在时代主流思想20-40年,目前仍然是国家农业和环保的主要战略思想。在独立精神方面,邓稼先、于敏等人主导的中国两弹一星科研工作树立典范。在学以致用方面,王选等人的工作,极大促进计算机技术等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研发, 是急国之所急。 

  通过这次学习,我自身觉悟提高了很多,不仅对科研本身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对科研目标进行了再次的升华和提高,科学研究不仅是探索未知,而且需要为国拼搏。 

(植物所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员 金效华)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刘红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由抗疫中钟南山院士的三个画面所看到的当代科学家应具备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