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由抗疫中钟南山院士的三个画面所看到的当代科学家应具备的高尚情操

  庚子鼠年早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席卷武汉乃至全国。在关乎亿万人民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一批科学家、医生以大无畏的勇气冲锋在最前线,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钟南山院士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而在钟老奋战抗疫一线的高大身影中,其中三个看似普通的画面在我心中烙下了的深刻印记。 

  画面之一,鼠年春节前夕,在一列开往武汉市的列车上,已是八十四岁高龄的钟院士,因任务紧急又恰逢春运没能买到坐票,只能坐在列车的餐车上。只是钟老双目紧闭,在喧哗声中作短暂的小息。是啊,他太累了,从接到命令到踏上火车赶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只有短短几个小时。而他此行绝不是一场简单的出差,而是去感染重灾区去实地考察,这是需要有置生死而不顾的勇气。其实在钟老心中,早已将终生交给了祖国,只要祖国一声召唤,即使是刀山火海也会一往无前。非典时期也是如此,现在又是如此,他无比的热爱他的祖国和民族,有人说,“爱国”两个字太空,太俗套了。不,科学虽无国界,但科学家却有祖国,过去钱学森如此,邓稼先如此,今天钟老也是如此,在他们的心中祖国大义重比泰山。他们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 

  画面之二,到达重疫之中的江城武汉,面对采访镜头,钟老老泪盈眶,口中还喃喃的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钟老的热泪中,我们看到了他对千万江城人民的悲悯怜爱。追溯钟老从医几十年的行踪,时时处处闪耀着人文的关怀,闪耀着医者仁心的光芒,一个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只有将自己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紧紧相连,才能焕发永久的魅力。为民不是空洞口号,而是应该落实在科学事业的选题,项目,攻关等系列行动中。心中爱民,才大爱无疆;心中有民,才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为民,才不会被物欲横流的当下迷失初心。 

  画面之三,在疫情爆发初期,在重多科学家忙于自己论文的时候,在许多专家对疫情诸多疑点争论不休的时候,钟老凭借几十年的扎实、严谨的科研功底,经过审慎的评估后,立排众议,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新冠病毒“人传人”的决断,正是这一正确的决断,为武汉封城提供了重要依据,从而为中国抗疫快速决胜奠定了基础。其实,钟老的这一判断,既体现了他睿智的头脑,更体现了他勇于担当的勇气,“担当”是当今科学家尤应尊崇的一种作风和精神。要知道,担当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自我牺牲,有时更意味着一辈子的生家性命。作为晚辈,我们要学习钟院士“铁肩担道义”的大无畏勇气,更应学习钟老严谨,勤奋的学风,毕竟“担当”是要靠科学研究的实力来支撑的!疫情盛行之时,钟老没有将更多精力投向国际杂志期刊上,但他却把论文写在了他深爱的祖国大地上。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他又立即投身于国外疫情的防控上,在与美国医生视频连线中,他全程用英文沟通,将自己的防疫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对方分享,他展示了中国医生过硬的人品,与对方分享一切可以拯救人类生命的东西。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程中,泥泞、坎坷、悬崖都在所难免,但作为我们年轻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只有继承如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为民,担当等精神,就有希望到达科学高峰的顶点,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奉献我们的热血和青春。

(高能所 刘红薇)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王晓月:坚守本心,方得始终——缅怀高能物理学家方守贤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