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京红:世界读书日诵读唐稚松院士诗词有感

  中国当代知名科学家中,唐稚松院士是我最崇敬的科学家之一,不仅仅因为他是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科学领域主要奠基者之一,曾于198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而且还因为他是一位造诣颇高的诗人,他的诗词作品曾得到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和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的好评。在唐院士身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完美融合,计算机科学研究与古典诗词吟诵交映成辉。

  2020年4月23日,适逢世界读书日,满怀敬意翻开唐稚松院士的诗集《桃蹊诗存》,大声诵读他的诗篇,朗朗上口,气势磅礴,充满了爱国主义与浪漫主义情怀。我最喜欢这两首诗:

题葡萄牙阿尔加夫海边夕阳独影

(八十年代诗作)

夕阳西坠水悠悠,人到西欧地尽头。

莫把西天当彼岸,美洲西更有神州。

题像

(九十年代诗作)

卌载京华闹市居,楼高心远暮天舒。

偶弹琴上无弦调,好读人间未著书。

一技何长文理哲,三生有幸马兵車。

任它门外新潮涌,不逐时流不羡鱼。

  名句恒久远、千古永流传。唐稚松院士诗词中的一些“金句”,更是让人拍案称奇,过目不忘,如“志汇中西归大海,学兼文理求天籁”“蚕为献丝甘自缚,蛾因恋火以身投”“山行愿化云梯石,早送来人上九霄”等等……

  品读这些诗句,对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一生,油然而起高山仰止之情的同时,无疑也会涤荡着诵读者的心灵。与科学巨匠相比,我们大多数人注定一生平凡,默默无闻。但正如清朝代表诗人、散文家袁枚所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勤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我们的人生同样也可以活出精彩!

  (软件所 党办主任 谢京红)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王新昕:读南仁东《来自太空的召唤》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