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昕:读南仁东《来自太空的召唤》有感

  作为科院人,我与同事一直试着搭建连接民众与科学家之间的桥梁;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我与伙伴也一直在为更好的服务科研、服务科学家而努力;作为一名曾经的国台人,今日读到南仁东老师的文章,心情依然跌宕起伏。他着急时拼命抽烟的样子、他把大冰棍儿咬得咯吱咯吱响的样子、跟别人吵架瞪眼的样子、每次试验成功后乐的像孩子一样的样子、因为送错文件他批评我的样子……接连浮现在我脑海里。带着我站在FAST主体工程圈梁上向下俯瞰时的那种震撼,记录下我对此篇文章的读后感,再为大家勾勒一幅南老师的肖像。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动力使南老师毅然放弃日本优厚的条件和待遇,踏上回国的征程,打造中国探索宇宙未知的大国重器?仅仅是因为作为一名中国天文学家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吗?我想,除此之外,一直支撑他前行的还有梦想和他在空间探索中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南老师说:“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的生命演化成现代这样,出现了文明,就是因为他有一种对未知的探索精神。”探索神秘莫测的宇宙是人类几千年来的梦想。直到当今时代,国家强盛,经济、科技、制造业高度发展,才终于给了我们这代人圆梦的机会。而促使他历时22年之久,把“仰望星空”的梦想变成现实的,是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历史上的伟人是有共性的,记得去年分院分党组组织观看电影《横空出世》,这部影片讲述了我国在极其艰苦环境下制造原子弹的历史,早在1949年底,毛主席就提出制造原子弹的构想,直到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构想得到实现。同样,关于FAST的一切,都源自20多年前南老师心中的一个梦想。1993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在日本东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应该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仁东老师说:“我们也建一个吧!中国要在宇宙探索中迎头赶上,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必须要搞自己的大射电望远镜!”从此之后,他的心里就只装了这一件事:建造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他要做的这件事,前无古人。

  伟人之所以伟大,除了因为他们拥有梦想和敢于提出梦想的勇气,更重要的是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面对逆境,敢于坚守自己的初心,克服困难奋勇前行。在建设FAST时,为了保证主体工程的稳定性,要突破很多困难,解决很多卡脖子问题,当时摆在南老师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创新。创新的左手是希望,右手是痛苦,要经历痛苦的心理挣扎和自我革命。南老师带领大家在这条创新路上走了22年,实现了三项自主创新,最终满载而归。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在你逐梦的路上,总有这么一种人,他说你的勇敢是莽撞,执着是偏激,求真是无知,激情是幼稚。面对质疑和否定,你是否会退缩甚至放弃?正如众多以搜寻星际通讯为手段的地外文明探索计划,没有找到任何蛛丝马迹;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我们的地球曾经被造访;地球之外没发现甚至最低等的生命印记。但南老师说,没有找到存在的证据,不等于找到了不存在的证据,地外文明搜索也许永远没有音信,也许明天就会成功,一旦证实在地球之外还有生命甚至其他文明存在,它无疑将使人类重新认识自身在自然中的位置。我们能否达到南老师的人生高度?哪怕不能与之比肩,那么总该能够靠近一些。

  我想对我们来说,没有天赋,那就更勤奋一些;没有机遇,那就再坚持一下;没有传奇的过往,那就让未来充满正能量,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乃至为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去做些点点滴滴又实实在在的贡献。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让我们坚守在每个岗位上,发挥出自身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北京分院机关 第二党支部 王新昕)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孙哲:读竺可桢《利害与是非》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