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未来,芯仪情怀 ——“科创杯”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专场创新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0     

  12月17日,由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办,中科智汇工场承办的“科创未来,芯仪情怀”——“科创杯”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专场创新大赛成功举办。中科院科创新中心副主任吴建国、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杨昊天出席并致辞,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怀柔区区长助理陶斌武出席活动。

  吴建国在致辞时指出,科学仪器是科学创新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也是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其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都依赖于科学仪器设备发展,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已经成为中科院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怀柔科学城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初见成效,相信随着更多的中科院仪器、传感器装置设备在怀柔科学城集中建设、集中推动,未来会形成一个于军于民于科研都大有所为的仪器设备集聚地,助力怀柔科学城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杨昊天在致辞中表示,仪器是认识世界的工具,传感器是信息获取的源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先建设仪器和传感器强国。以怀柔科学城建设为重要契机,着力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致力于把怀柔科学城建设过程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过程,构建从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完整链条,为此怀柔科学城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相信,今天组织的这场创新大赛,将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和运行储备一批优秀项目,助力科学城打造“中国创新,服务世界”的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特区。

  怀柔区政府、怀柔区经信局、科创中心、国科科仪、怀柔仪器、京东方等领导及嘉宾参加活动。

  “科创杯”创新大赛,旨在推动高端科研仪器创制和研究范式创新,共同应对未来前沿科学研究中的挑战。大赛通过聚焦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挖掘中科院具有前瞻性的未来科技成果,进一步吸引科学仪器和传感器核心资源集聚, 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来自中科院空间中心、力学所、大气所、空天院、生态中心、过程工程所、物理所、生物物理所、化学所、国家天文台等十家单位的11个科学仪器研发项目悉数亮相路演现场。这些项目是近年来中科院在科学仪器研制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应用场景等诸多优势,将有助于我国科学仪器产业的进一步自主创新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吴建国致辞

大赛现场

领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