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创新成果接连涌现

来源:新华社 张泉发布时间:2022-06-22

 

  悟空、墨子、慧眼等一批科学卫星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国际竞争力;凝聚态物理、纳米材料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研究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中国天眼”“人造太阳”等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科研利器……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6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年来,中科院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产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 

  侯建国说,中科院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在保障国家重大工程、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比如,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牵头负责空间应用系统,研制了数百台套有效载荷;在探月工程中,为“嫦娥”开展科学探测提供关键技术保障;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中,承担了12颗卫星的研制任务。 

  与此同时,中科院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出了铁基高温超导、纳米限域催化、量子计算原型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等一批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在衡量基础研究水平的“自然指数”排名中,中科院已连续9年位列全球科教机构之首。近十年,中科院累计向社会转化了约11万项科技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例如,“曙光”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芯片等促进了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煤制乙醇、煤制低碳烯烃等多项技术成功实现了商业化,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安全提供了科技解决方案。“过去十年,中科院还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等要素充分活跃起来,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侯建国说。 

  下一步,中科院将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创新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