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建言献策,北京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17日,市政协举行重点协商议题开题会暨情况通报会。今年市政协将围绕“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开展专题协商,为破解科技园区先行先试改革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建言献策。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的旗帜。市政协科技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联合开展调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从人才发展、企业发展、园区发展方面加大调研,深入剖析科技园区先行先试改革中遇到的堵点难点,挖掘制约园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提出推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科技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将突出以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根本目标,重点围绕人才、企业、园区三个维度的改革创新开展研究。调研将分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发展现状和问题、企业需求、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金融机构、科技创新机构和人才4个专题调研组。调研组将围绕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开展调研,了解中关村目前发展现状、政策体系、政策堵点,围绕园区人才引进、支持创新企业、园区发展多级联动等方面提出先行先试的着力点和相关建议。调研组还将聚焦龙头企业和双创主体需求,金融和服务供给方面问题以及研创新源头的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科研人才等进行调研。完成调研后还将召开专题协商会,形成调研报告并持续跟踪、反馈,推动建言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有效转化,助力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