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最新自然指数聚焦五大科研强国 中国的科研产出大量增加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10日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五强”聚焦全球五大科研领先的国家。该增刊指出,2015年以来,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五个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高质量科研产出方面,一直保持全球科研领先地位,在自然指数中的贡献份额加起来接近70%。

  该增刊指出,虽然2015年至2021年间五个科研强国先后排名没有变化(美国居首位,中国居第二位),但差距在不断缩小。中国的科研产出大量增加,经调整后的自然指数贡献份额增幅高达81%,远超其他四国。

  从学科排名看,美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居于主导地位,2021年在该领域的贡献份额占全球的44.8%。中国则在化学领域居全球首位,贡献份额由2015年的21.6%增至2021年的35.8%,并在2018年超过美国。2021年,中国还第一次在物理科学领域超过美国,在该领域的贡献份额占全球的24.0%,美国以23.8%紧随其后。

  该增刊指出,中国的科研产出更多地依赖于化学,该学科占2021年总贡献份额的54.2%。

  增刊还关注了五大科研强国的国际科研合作情况,列出了各国的十个主要科研合作伙伴国。数据显示,中美科研合作保持着韧性,科研合作程度依然最高。2015年至2020年,中美两国在自然指数中的合作论文数量由3412篇跃升至5213篇。但2018年以来,两国合作文章的年增速有所放缓。(冯丽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