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事工作
首页 >> 综合管理 >> 人事工作 >> 人事工作
 
过程工程所与院机关工会联合举办工会骨干培训

  78-9日,由过程工程所与中科院机关工会联合举办的工会骨干业务培训会顺利举行,共有50余人参加。软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谢京红、声学所常务副主席周秀霞、高能所工会干部王欢应邀作了培训报告。会议由中科院机关工会主席陈光主持。 

  陈光主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6-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说,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借助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群团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同时,陈光同志还介绍了机关工会的做法等有关情况。 

  院工会常委谢京红作了题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四项基本职能》的报告,从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出发,介绍了中国工会发展历程和法律地位、中科院工会的基本情况,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一是打牢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础;二是做到两个结合,即把党对工会的要求和职工对工会的要求结合起来;把贯彻党的主张和反映职工的愿望结合起来;三是强化三项工程,即以科研生产为中心的创新工程;以关爱职工为出发的送温暖工程;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工程。同时她还结合所内实际情况,从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出发,全面介绍了工会的日常工作,并结合基层工会工作常见问题及对策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大家在基层工会工作中要树立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求实意识和服务意识。 

  周秀霞以《发挥品牌优势 推动全民健身》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声学所工会开展的实验室冠名赛、职工趣味运动会、工间操等特色文体活动,突出了群众性、健身性、科学性,真正做到职工文体活动普及化。 

  王欢作了题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将工会(职代会)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报告。他们所去年开发了职代会提案和合理化建议的网络系统,使提案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闭环管理机制,从职工代表提出提案到跟踪办理、办结反馈,各环节环环紧扣,提升了职代会提案工作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也推动了职代会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公开化。 

  最后,过程所工会副主席、党群办副主任尤慧春以《融入中心 服务职工 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过程所工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的做法。横向上多个层面形成合作互动机制,纵向上实行“上下结合”的双轨并行机制,导向上建立量化考核激励机制,这种创新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过程所的品牌工作。另外她还介绍了过程所的和谐关爱工程等情况以及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 

  为加强与会人员的相互了解,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会后,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训练。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这次系统培训,不但了解了本所的工会工作范围和流程,也学习了其他先进研究所的工作经验,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提升工作能力、做好工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过程工程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