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事工作
首页 >> 综合管理 >> 人事工作 >> 人事工作
 
生物物理所“怀柔九期”新员工入职培训圆满举行

金秋九月,生物物理所“怀柔九期”新员工入职培训圆满举行。自2004年“怀柔一期”新员工培训班开始, 9年来,这项培训活动已成为生物物理所独具特色的项目。

本届培训历时9月12日-14日3天,主要内容包括所情教育、管理和支撑部门职能介绍、拓展训练三方面内容,旨在使新职工全面概要了解所情,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及时融入研究所的创新队伍。徐涛所长、汪洪岩书记等所领导、管理和支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青联的同志们与69名新入职员工一起参与了本年度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历时虽短、但内容丰富,使新员工们受益良多。

9月12日下午,本次培训活动的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了开班动员会。所长徐涛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生物物理所的发展历史,以及在载人航天和蛋白质科学等领域中的突出贡献,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院“创新2020”目标的大背景下,研究所提出的“一三五”规划战略意义和相应的实施措施,详细分析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所的定位、核心竞争力以及发展目标,使新职工对研究所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徐涛殷切的希望大家“不应把科研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应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而为之奋斗”。随后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副所长赫荣乔为大家作了《关于创造性》的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妙趣横生的例子,从哲学和方法论的角度,对“什么是创新性”进行了全新的解读。接下来,青年研究员代表罗欢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她的科研心路,给予了大家极大地鼓舞。

12日晚,以“相知相识、共创辉煌”为主题的联欢晚会拉开了帷幕。首先,青联委员们以满含深情的诗朗诵,一起回顾了怀柔各期学员的成长过程,并见证了研究所飞速发展的历程。正是研究所低调、务实、高效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大家。同时,正是由于一代代生物物理所人秉承了拼搏、团结、协作的工作理念,才铸就了今天的辉煌。联欢会上,大家载歌载舞,热情高涨,节目精彩纷呈,宴会厅中满是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在“时装秀”节目中,大家的创意更是层出不穷,充分体现了研究所科研骨干的智慧和创造力。在总结的讲话中,汪洪岩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每一届新员工要像兄弟姐妹一样,在科研上大力合作、生活上相互帮助,共同进步”。随后,汪洪岩幽默地说:“我也是本期的新学员,比我先报到的同事是我的师兄、师姐”。一席话,迅速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在温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由陌生到相识,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知到凝聚。

13日上午,杨福愉院士围绕“我与生物物理所”的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生物物理所的建设理念、历史沿革和多学科交叉的发展现状。接下来,综合处、科技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部、财务资产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所地合作处、基建办公室、科学研究平台、图书信息室和学会期刊联合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和支撑机构的负责人,分别向新职工介绍了本部门的主要职能和工作流程,研究所安全保卫负责人对新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新职工经过一系列报告学习,全面感受到了研究所的创新文化氛围,了解了研究所运行的基本情况,知晓了重要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掌握了安全保卫常识。人力资源处处长贡集勋总结此次培训时表示,生物物理所近年来发展迅速,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逐步扩大,研究所对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希望每个新职工在培训过程中都能有一份收获。

13日晚,大家开赴怀柔,随着“破冰”仪式的进行,此次培训的素质拓展训练环节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一天多的时间内,通过“高空坝降”、“七巧板”和“徒步穿越”等一系列紧张活泼、极富意义的体验式训练活动,使大家从打破隔阂、组建团队到自我挑战、突破极限,再到默契配合、相互支持,期间充满了愉悦的欢笑、鼓励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突破自我、换位思考和团结协作在团队工作中的重要性。

短短的三天对于刚进入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青年职工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大家对生物物理所的历史、现状和目标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新员工由相识到相知,为大家将来在科研工作中的通力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合影

 

(生物物理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