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事工作
首页 >> 综合管理 >> 人事工作 >> 人事工作
 
中国科学院人才资源开发论坛在京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联合举办,由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和人力资源开发联合会共同协办的“中国科学院人才资源开发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交流中心、各部委人才交流中心的有关领导及中科院系统研究所和高新企业代表近220余人出席了论坛。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名誉副会长何岩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任周建伟主持。

论坛特邀了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做了题为《人才资源管理的理性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中科院在长期人才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在改革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对我国科研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创新,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报告从实现人才队伍动态更新与结构优化、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强人才的学科交叉与国际化培养、促进人才资源配置与科技布局紧密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用人体系等5个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在人才资源管理中的理性思考和具体实践,以及通过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汪洪岩以“探索用人新机制,凝聚激励高层次人才”为标题,介绍了生物物理所有效发挥研究所在高层次人才凝聚和使用方面的主体作用,重点加强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一流技术共享平台、适当生活待遇和宽松创新氛围稳定和激励人才,以国际评估为基础,建立终身、岗位和流动聘用相结合的人才动态更新机制,在凝聚激励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做法和体会。

神州数码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王平生以“二次创业,以人为本”为题目,从神州数码公司的创业历程,介绍了神州数码公司“以人为本”的核心管理理念,并对“以人为本”的理念成为企业文化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的体会和感悟,进行了生动阐释。

论坛还特邀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通讯做了题为《世界人才高地观察报告》的演讲,他从美国凭什么成为人才强国、以色列为什么能集聚人才、卡文迪什、贝尔为什么人才辈出、西南联大培养杰出人才的奥秘等案例,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对世界人才高地的观察,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思考的深层次问题。

“中科院人才资源开发论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推进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通过与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研讨人才资源开发的理念、实践、经验与思考,对于深入推进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研究与探讨、进一步提升中科院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论坛”结束后,中科院人才中心在辽宁大厦宴会厅举行了成立20周年晚宴,中心主任周建伟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心全体员工,向各位领导和同仁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人才中心的发展历程,从创办初期的单一档案服务,到目前的人事代理、人才派遣、人才招聘、人才培训、学生就业、管理咨询六大主营业务,20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开拓进取,人才中心已经逐步发展壮大,2011年被评为4A级人才机构,在人才中心发展的第三个十年,周建伟表示一定要以白院长题词为激励,“登高望远,创先争优”,即登人才开发高峰,望人才事业远景,创全面业务先进,争管理服务优秀。不断推进高层次、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务,使“中科人才”成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知名品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毕雪融、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王克良、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也分别致辞,对人才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

论坛现场

何岩致辞

 

(人才中心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