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监察审计
首页 >> 综合管理 >> 监察审计 >> 监察审计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卫星地面站召开治理商业贿赂相关文件学习布置工作会议

 

 
    根据北京分院要求和卫星地面站党委、纪委工作安排,卫星地面站于6月6日上午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关于转发<财政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央单位政府采购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细则>的通知》(科发计函字〔2007〕45号)、《关于对分院各单位治理商业贿赂情况调查的通知》(科京发院字〔2007〕37号)等文件精神,并布置了填报治理商业贿赂情况调查表等工作。站纪委同志以及与设备采购、基本建设、图书订阅、药品采购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谢鹏云书记作重要讲话。
    纪委副书记何大毅主持会议。会上,纪委委员施天晓传达了北京分院于5月23日召开的“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部署会议”精神;纪委委员何小伟宣读了《关于对分院各单位治理商业贿赂情况调查的通知》等文件,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
    谢书记结合6月5日由院监审局组织召开的反腐倡廉讨论会精神,对商业贿赂治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说,目前国家呈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商业活动的增多,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也随之频频出现,国家、中科院等各层面的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对地面站而言,目前的总部搬迁、站网工程、电子政务、大科学装置工程等项目,都是资金过千万的重大项目,资金量大、基建及采购项目繁多。项目多说明我们的事业在发展,同时也增加了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增加了纪委同志的工作难度。谢书记要求认真思考如何在中科院环境下做好纪委工作,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他强调“教育是关键”,地面站今后要加强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包括今天这样的会议”。同时列举了诸多商业贿赂的典型事例,要求大家在学好文件的同时,时刻通过反面教育为自己敲响警钟。此外,强调治理商业贿赂,要抓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领域,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具体包括:第一、纪委要督促权力部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其中,制定制度要强调可操作性,执行制度要不折不扣;制度一旦建立,要公之于众,加强宣传,形成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
第二、加强监督,包括制度监督、群众监督、财务监督等各个方面,其中政务公开是关键。要快速推进地面站政务公开,促进交流,减少误解。
    谢书记最后说,加强纪委工作、治理包括商业贿赂在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的目的在于共同建设好地面站。希望纪委和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工作,通过此次自查自纠工作,清理并抓紧解决历史问题,同时,尽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快速推进站务公开,实现规范管理。
    纪委副书记何大毅作总结发言。他说,站领导班子对商业贿赂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与会人员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向各主管领导认真汇报,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制度、抓责任、抓宣传,认真落实国家、科学院及地面站领导的各项要求,维护地面站的稳定大局,为地面站的发展保驾护航。
 
(卫星地面站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