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监察审计
首页 >> 综合管理 >> 监察审计 >> 监察审计
 
高能所举办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

 
    2005年6月10日至11日,高能所召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所党委书记王焕玉,副所长奚基伟,所纪委委员,纪监审工作人员,人、财、物、基建等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室、工厂、后勤系统的党政领导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恒久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围绕知识创新工程和所的中心工作,研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我所的纪监审工作。会上,王焕玉书记首先讲话,指出要认真落实“实施纲要”,把所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做好、做深、做实。在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把中央及院的要求与所里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所为本、以人为本,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同时,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内容上,要从源头治理入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他强调,我们要从李永贵的案子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廉政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要结合大科学工程制定一系列既有效,又不烦琐的制度,为文明治所奠定好的基础。
    纪委副书记舒传玉同志从抓好所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完善提醒、监督、考核制度;认真执行中央“四项制度”,落实所的廉政制度,履行监督职能;做好信访举报的查证核实工作,认真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推行所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等方面总结了本届纪委在党委领导下,围绕所的知识创新工程、园区建设和BEPCII改造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所务公开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建议。
    财务处处长刘焕亮同志介绍了所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四年来,财务处对31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出具了30份审计报告,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90条。通过审计纠正了一些问题,使我所二级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趋于规范,得到了审计署的好评。刘焕亮同志并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即,在对参股公司开展常规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对公司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对公司的经营前景做出判断;对所全资经营性单位的审计要侧重于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经营;探索对科研活动的监督,开展对较大金额支出的调查和费用报销诚信调查,及课题的审计等。
    王恒久同志通报了自97年以来研究所执行礼品登记制度的情况,及干部上交礼品的处理情况。
    专题报告结束后,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就如何完善制度,加强研究所的纪监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如,针对一部分同志不清楚所里的报销制度、采购制度、审批权限等,建议所里对课题组长进行培训,介绍所的有关规章;对于有些课题组在电话费、餐费等方面花费过大,大家认为不管经费来自哪个渠道,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没有理由大手大脚,所里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建议所里建立课题经费预算制度,这对于有计划地合理使用经费,避免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促进课题之间的资源共享,杜绝浪费具有重要作用;针对BII工程拆除旧设备,更换新设备,以及一些仪器设备帐物不符等问题,建议所里进行一次全面的清产核资。国有资产处提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高能所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程序和审批制度,以及违反制度的处理等;并提出拟配合实施ARP,先从BII工程做起,对资产做条码管理;对库房的物资价格要上网公示等。有的同志提出,目前课题经费量大,要加强对研究室和课题的审计力度,对审计出的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出大的漏洞。还有的同志提出对于违纪、违规者,所里的惩罚措施不够到位,只有做到严肃纪律,奖惩分明,才能调动广大职工监督的积极性。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奚基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研究所的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执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加强教育、严格制度、强化监督。他结合在园区建设和BII工程中招投标的体会指出,做好招投标有利于节约经费,杜绝腐败。BII工程进行了70余个项目的招投标,和概算相比节约了大量资金,缓解了BII工程经费不足的压力。他还结合主楼装修改造超投资的教训,提出要加强对洽商的管理,严格审批,分清各级的责任。他希望财务部门要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为所里把好关。他表示要进一步搞好所务公开,加强监督,并希望全所同志从点滴做起,勤俭节约。
    与会同志感到此次研讨会开得很好,通报了情况,交流了工作,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会后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认真研究措施,进一步搞好我所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 
(高能所党办)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