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防知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地下空间管理 >> 人防知识
 
人防知识集粹——高技术战争的特点

高技术战争是指大量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核、化、生威胁下进行的信息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及伊拉克战争目前都被看作是高技术战争的基本模式。其特点可归纳为:
(1)战争中使用大量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战争。
(2)作战时间短、危害时间长。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都只有几十天。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高技术装备的应用使预定的作战目标更容易实现。另一方面是由于战争消耗大,也必须尽快结束。
(3)城市局部遭袭,但居民受到的危害却很广泛。因为电厂被炸,将会造成大范围断电,影响可能是全市性的,可能造成停水、停电、停照明、停产、停防空警报等;大型工厂被破坏,原料、产品、上下线物资供应受影响,会立即波及全省、全国,产生全局性影响;被炸后的火灾、空气烟雾、水域和土壤污染、鱼类和农作物污染及未爆炸弹和地雷的威胁,都将在大范围内长期影响居民生活。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