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防知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地下空间管理 >> 人防知识
 
人防创立60周年系列宣传九:人防知识问答四

61、问:人民防空工程应如何保护?

答:人民防空工程必须切实加以保护,主要应做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危及人民防空工程安全的范围内建设、施工、采石、伐木、取木;不得向人民防空工程内部及孔口附近排泄废气、倾倒垃圾;未经公安、人民防空部门批准,不得在工程内存放易燃、易爆、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不准擅自占用、改造、破坏、损坏人民防空工程设备及人民防空工程的出入通道。

62、问:人民防空工程战时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工程以其特有的防护功能,可以有效的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和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履行人民防空职责、完成人民防空任务的必不可少的建设。

63、问:人民防空工程平时有何作用?

答: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的作用具有防护能力强、防护设备完善的特点,对增强城市防备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灾害,减少对城市生活、生产造成的损失,确保城市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是缓解城市发展矛盾,增强城市综合发展能力的重要措施。

64、问:什么是平战结合?

答:人民防空建设各个方面的软、硬件设施,在不影响防空袭能力前提下,和平时期用于社会,可直接成为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的一部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种“立足战备,着眼平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行为统称平战结合。

65、问:为什么要平战结合?

答:为适应防空袭斗争的需要。人民防空系统在平时就需建立相应的训练有素的指挥、管理、技术、保障队伍,构筑大量的人员、物资、救护等需要的隐蔽工程,配备数量可观的多种设备。在和平时期,因培训、演练、维护、更新需投入大量资金,使之不断提高,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平时将这些要素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就会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直接的分资金用于再建设,可减少国家投入,减轻财政负担;二是创造了一个培训队伍的环境,为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完善提高指挥网络、信息处理能力提供了实示演练的机会;三是减轻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中的相应负担,可节省大量建设经费,加快城市发展,缓解矛盾。间拉的效果有:一是扩大了人民防空的影响,提高了全社会的人民防空意识,增强了国防观念;二是人民防空系统的队伍建设有了客观的良好环境,有利于队伍的稳定、更新和提高知识、设备的现代化水平,缩短了现代战争所要求的距离。所以,开展平战结合,不仅增加了社会服务性设施,发展了经济,扩大了就业门路,同时也加强了工程的维护管理,增加了人民防空建设的经济来源,是一件利国、利民、利战备的好事。因此,江泽民同志说:“平战结合,造福人民”。

66、问:平战结合的原则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建设应在保证战时防空袭斗争需要的同时,积极适应和促进城市建设的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67、问:平战结合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有三方面的要求:(1)人民防空建设和军事要地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人民防空建设必须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地上、地下统一安排;(2)人民防空工程和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与平时使用相结合,以用促备,以备促用,互相促进;(3)人民防空战备效益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战备效益是前提,经济效益是基础,社会效益是必然。在具体实施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的关系。

68、问:什么是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答:战备效益,是指人民防空工作或设施在战备中产生的效果及其具有的价值。社会效益,是人民防空工作或设施所产生的效果给社会公民在精神、物质等方面带来的利益。经济效益,是指人民防空工作和设施在经济活动中产生和得到的经济效果。

69、问: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原则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原则是谁投资,谁使用,谁管理。公共工程由人民防空部门负责安排使用;单位人民防空工程由单位安排使用;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效果不好的,人民防空部门可以调剂安排使用。

70、问:人民防空工程向社会开放有什么要求?

答:为促进人民防空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国家采取开放和扶持政策,除重要人民防空指挥通信枢纽等重要工程外,在不影响其防空效能的条件下,鼓励平时予以开发利用。

71、问:使用人民防空工程有哪些要求?

答:实行有偿使用,使用时要做到:(1)一旦战备需要,能保证迅速转入战时防空和坚守城市作战使用。(2)要搞好工程的维护管理,不降低工程的防护能力。(3)要有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具有一定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地下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4)要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或使用效果,做到能长期使用。

72、问:使用人民防空工程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凡使用人民防空工程及其设备的单位和个人,事先均需向人民防空部门提出使用申请,并办妥《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然后按有关部门的规定办妥有关手续。批准后方可使用。使用期间,要执行《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明确的各项要求,并接受人民防空部门检查。

73、问:为什么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时特别强调防火安全?

答:人民防空工程通常都是构筑在地下,相对封闭,出人口少,一旦失火,抢救难,损失大。所以使用时其防火要求严于地面建筑,应根据用途和工程的实际情况采取特别有效的防火措施。高压锅炉房,氨冷冻站,易燃易爆的甲、乙类车间,库房和实验室,易燃、可燃液体和可燃气体贮罐,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压力容器不应设在人民防空工事内、禁止在工事内使用液化石油气做燃料,禁止煤气管道在人民防空工事内通过。哺乳室、幼儿园、托儿所不应设在人民防空工事内。

74、问:人民防空工程有哪些优点?

答:与地面建筑相比,人民防空工程具有如下优点:(1)湿差小,冬暖夏凉;(2)与外界基本隔绝,宁静、清洁、污染少;(3)地下工程内可控性大,对温度、湿度的控制,空气的调节比地面优越;(4)便于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一时发生意外情况,易于控制和处理;(5)由于地面与地下温差大,可利用地下水和冷风进行地面防暑降温。

75、问:人民防空国有资产如何管理?

答:人民防空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

76、问:人民防空经费由谁承担?其性质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经费由国家和社会共同负担。人民防空经费是进行人民防空建设和开展人民防空业务工作的专项费用。凡按政策筹集并纳人人民防空经费管理渠道,用于人民防空建设的经费,都属于人民防空经费。

77、问:社会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包括哪些?

答:(1)结合民用建筑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以下简称防空地下室)的经费;(2)维护本单位人民防空工程的经费;(3)国家和省人民政府规定应当由社会负担的其他人民防空经费。

78、问:社会负担人民防空经费如何管理?

答:人民防空经费实行系统管理。即各级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财务管理,受上级人民政府防空办公室的领导和监督,接受同级财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79、问:人民防空财务管理的任务是什么?

答:(1)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人民防空建设的方针、原则及办法制度;(2)筹措人民防空建设资金,组织实施经费供应;(3)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算、决算,并执行预算,掌握和报告情况;(4)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会计核算;(5)实施财务监督,维护财经纪律;(6)管理人民防空国有资产;(7)参与经济合同签订,并监督实施;(8)组织指导、监督检查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

80、问:人民防空经费的开支原则和范围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经费是进行人民防空建设和开展人民防空业务工作的专项经费,在保障人民战略建设的前提下,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专款专用,严禁互相挤占,主要用于人民防空工程 (含建设费、维护管理费)、人民防空业务(含通信警报、指挥业务、人员机构及其他业务)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