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防知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地下空间管理 >> 人防知识
 
人防创立60周年系列宣传八:人防知识问答三

41、问:为什么要建立专门的通信人防系统?

答:人民防空通信警报是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各级政府和人防部门迅速准备地传递和发放空袭警报信号,指挥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的基本手段,是人防组织指挥系统的神经和耳目,是直接关系到反空袭斗争成效的大问题。所以必须建有关专门的通信警报网络,确保防空袭的人防指挥需要。按其任务和保障范围,通常区分为警报通信、指挥通信、协同通信和后方通信。

42、问:什么是人民防空协同通信?

答:人民防空协同通信是为了保障各级人民防空与防空袭斗争中有协同关系的部分(主要是指在城市防卫任务中的城防指挥部及所属各部队)、民兵以及其他有关单位间的协同动作而建立的通信联络。

43、问:什么是人民防空后方通信?

答:人民防空后方通信是保障人民防空后方指挥所对所属各库、站的指挥而建立的通信联络。人民防空后方通信通常由人民防空办公室统一组织,并由当地邮电部门配合。

44、问:为什么要建立人民防空通信枢纽?

答:在敌人实施战略空袭的情况下,确保警报的发放和人民防空指挥不间断,人民防空必须建立相对独立的汇接,调度人民防空通信线(电)路和收发、交换各种信息的通信中心即人民防空通信枢纽。人民防空通信枢纽是综合利用和充分发挥各种通信手段效能的一种组织形式,可以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是人民防空指挥所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人民防空通信枢纽建立,对及时、准确地发放各种防空警报信号和保障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5、问:人民防空通信的特点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通信有四方面特点:(1)通信保障范围广;(2)通信系统构成复杂,它是一个以军队、邮电和秩路、航运、交通、广播电视等部门的通信设施与自建的通信设施相结合,由多种成分构成的复杂的通信系统;(3)通信设施以地下为主,相对稳定;(4)通信准备时间长,内容多,工作量大,要求高,任务繁重,需要较长的时间和投入较多的财力、物力,才能逐渐配套、完善。

46、问:人民防空通信的要求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通信的要求是必须具有快速反应能力、抗毁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保证通信联络迅速、准确、保密和稳定。

47、问:人民防空通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针对人民防空通信特点和未来防空袭斗争对通信联络的要求,组织人民防空通信的基本原则是:(1)全面规划、重点建设;(2)统一计划,合理使用各种通信设施;(3)以无线电信为主,多种通信手段并用;(4)加强平时工作,充分做好准备;(5)平战结合,提高效益。

48、问: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哪个部门组织实施?

答: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49、问: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谁组织实施?

答: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

50、问:什么是人民防空工程?

答: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51、问:城市的哪些建筑,按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答:城市的新建民用建筑,按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52、问:人民防空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由哪个部门负责修建?

答:人民防空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修建。

53、问:国家和省确定的人民防空重点市、县的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必须按照哪些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

答:国有和省确定的人民防空重点市、县的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防空的地下室。

(一)十层以上(含十层)或者基础埋置深度达三米以上(含三米)的民用建筑,按地面建筑底层面积修建。

(二)九层以下并且基础埋置深度小于三米的民用建筑,其总建筑面积达七千平方米以上的,按地面总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二修建。

(三)其他民用建筑,除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项目以外,按一次下达的规划设计任务地面总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二统一修建。

54、问: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不建、少建防空地下室的应如何处理?

答: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不建、少建防空地下室的,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修建、补建或者按照规定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并可按照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每平方米四十元以上八十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十万元。

55、问:什么是公共人民防空工程?

答:完全由人民防空部门投资或主要由人民防空部门投资组织修建的,对区域有整体效能的人民防空工程。

56、问:什么是单位内部人民防空工程?

答: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本单位内修建的主要为本单位服务的人民防空工程。

57、问:什么是掘开式人民防空工程?

答:采用掘开方法修建的工程。即施工时,先开挖基坑,而后在基坑内修建工程,主体建成后,再按要求进行回填。

58、问:什么是坑道式人民防空工程?

答:一般指建在山丘地段,采用暗挖方法修建的工程。施工时,不破坏工程结构上部自然岩层或土层,并使之成为工程的自然防护层。

59、问:什么是地道式人民防空工程?

答:指在平地或丘陵地区采用暗挖方法修建的工程。

60、问: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的区别是什么?

答:主要区别在于各自的防护特点上。防空地下室(亦称附建式防空地下室)是有预定防护功能的地下室;而普通地下室是无防护要求的地下室。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