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人防知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地下空间管理 >> 人防知识
 
人防创立60周年系列宣传六:人防知识问答一

1、问:什么是人民防空?

答:人民防空简称“人防”,国外亦称“民防”。即动员和组织城镇居民采取防护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或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它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全民的长期的战备工作。

2、问:人民防空的方针原则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的方针原则是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3、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何时颁布的?

答:19961029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19961029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八号公布。

4、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何时实施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199711日起施行的。

5、问:人民防空的总任务是什么?

答:保护人民、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

6、问:为什么要制定《人民防空法》?

答:为了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7、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公民对人民防空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答: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的义务。

8、问:人民防空组织指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概括起来是四句话,十六个字。即:集中统一、快速及时、正确指挥、稳定可靠。

9、问:什么是防空袭预案?

是对防空袭斗争所作的总体设想和部署,通常包括基本情况、基本方案、各种保障计划等。

10、问:什么是人民防空专业队?

答:人民防空专业队是根据防空袭斗争的需要,按专业组成担负人民防空勤务的组织。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防化、通信、运输、治安七种专业队。

11、问:什么是抢险抢修专业队?

答:抢险抢修专业队是担负抢险抢修任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工事、给排水、供电、道路、桥涵、煤气等设施的抢险抢修。

12、问:什么是医疗救护专业队?

答:医疗救护专业队是担负医疗救护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战地救护、后送治疗等。

13、问:什么是消防专业队?

答:消防专业队是担负消防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火情观察、灭火等。

14、问:什么是防化专业队?

答:防化专业队是担负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观测、监测、侦察、化验、洗消等。

15、问:什么是通信专业队?

答:通信专业队是担负通信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有线、无线、运动通信及设备、设施的抢修等。

16、问:什么是运输专业队?

答:运输专业队是担负运输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运输、修理等。

17、问:什么是治安专业队?

答:治安专业队是担负治安勤务的人民防空专业队。其勤务包括治安、保卫、交通管理等。

18、问:什么是疏散?

答:疏散是将密集的城市人员、物资、工业分散转移的行动。按时机可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紧急疏散;按内容可分为人口疏散、工业疏散;按任务可分为城市人口、物资的疏散计划,疏散地区的安置准备。只有平时做好各项准备,战时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19、问:为什么要进行疏散?

答:疏散是保存有生力量,提高战争潜力和减少人员伤亡、物资损失的重要措施。

20、问:人口疏散的时机如何掌握?

   答:根据国家发布的命令执行,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行动。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