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安全保卫保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安全保卫保密
 
生物物理研究所首届安全员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为提升安全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生物物理所安保办于8月26-27日在国科大怀柔会议中心举办了生物物理所首届安全员业务培训。培训会由安保办主任汪会盛主持,研究所69名科研和管理部门安全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综合安全、生物安全、消防安全、化学品安全、自救能力等。

  综合处处长贡集勋代表研究所作了开班致辞。希望安全员履行好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本部门安全工作的责任,配合安保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工作中要发挥好研究所安保工作的传感器和处理器作用,做到“脑勤、眼勤、嘴勤、腿勤”。希望通过安全员的带动,积极营造我所良好的安全文化。原定参加培训的汪洪岩书记,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到培训现场,也通过贡集勋处长转达了研究所对大家辛苦、认真地开展安全员工作的感谢。

  研究所安全保卫主管黄峰结合具体安保工作,介绍了我所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安全管理常规工作、办事指南和安全应急预案。从危险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内部治安防范管理、人防工程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国家和院所安保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

  北京市公安局常文华警官和奥运村消防中队的李川涛警官分别做了题为《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知识》的报告。他们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全面、细致的讲述了加强自身保护和提高自救逃生能力的方法,提醒大家增强对盗窃、诈骗等不法行为的防范意识。

  都培双老师和化学所张昌松老师分别从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两个方面向大家讲授了实验室专业安全知识。都培双老师现场展示的遇到心脏停止跳动时紧急施救的简单方法,使大家收益匪浅。张昌松老师讲述了危险化学品在日常实验中应如何避免出现危害性后果的方法,阐述了必须了解它的性质,采取必要的防范手段的重要性。

  安保办汪会盛主任在总结中强调,安保办将与各位安全员协同一致,努力为研究所创造一个安宁、祥和的科研环境。强调必须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近期安保办将出台几项具体措施,加大对安全工作的整治力度,希望各位安全员参与其中,多提宝贵意见。

  通过这次培训,使广大安全员进一步认识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安全员的业务素质和做好安全工作的信心,为今后做好本部门、本课题组的安全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物物理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