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安全保卫保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安全保卫保密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冬季综合性安全卫生检查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办公厅、北京分院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切实维护研究所安全整洁的科研生产环境,17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展了冬季综合性安全检查。此次综合性安全检查,所长朱俊强、党委书记赵汐潮审定了检查方案,各部门做了充分动员和自查。检查组由所长朱俊强、副所长吕清刚带队,综合处、廊坊基地处处长、相关主管,各科研部门安全负责人、安全员,驻所物业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检查。 

  动员部署会上,朱俊强对研究所安全卫生工作提出了总体目标和指导意见,对“两节”期间安全工作和本次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检查组切实负起责任,实事求是查找隐患,一个标准抓好落实。综合处处长张华良传达了中科院和北京分院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了研究所安全工作管理办法的发布情况和重点内容,明确了安全检查的标准要求。 

  随后,检查组对中关村园区办公实验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对园区全部实验室和每个楼层的办公室“过了筛子”。下午,检查组驱车赶往廊坊研发中心,实地查看了解供电、供水、消防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对食堂和各实验厂房的安全卫生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既注重查找隐患问题,也注重发现工作亮点,还专门针对气瓶使用管理和办公室卫生,组织了观摩交流。 

  集中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立即召开总结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安全卫生工作,营造安全、卫生、整洁的办公环境进行讨论,之后检查组还对各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整体情况进行了现场投票评比和通报。检查组对管理规范的实验室进行了表扬,也指出个别实验室、个别部位气瓶管理不规范、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是办公实验场所环境卫生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以上隐患,检查组下达了整改通知单,相关部门当场认领了整改任务,并签字确认。 

  朱俊强在会上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研究所在年底各项工作都很多的情况下仍然安排近一周时间组织部门自查,又专门拿出一天时间组织对中关村园区和廊坊研发中心进行集中检查,目的是深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稳定。全所要吸取近期科研院所发生安全事故的教训,切实举一反三,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安全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吕清刚指出,随着研究所科研实验逐步从中关村园区向廊坊研发中心分流,廊坊研发中心安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安全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必须从安全基础抓起,落实好规章制度,确保不发生问题。 

 

  动员部署会

 

  检查中关村园区

 

  检查廊坊研发中心

 

  所长朱俊强讲话对研究所安全卫生工作提出要求

 

  副所长吕清刚总结讲评检查情况

    (工程热物理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