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安全保卫保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安全保卫保密
 
物理所召开危险化学品自查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8月19日上午,物理所召开危险化学品自查部署会,在全所范围内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研安全管理,确保科研安全。

  党委书记孙牧首先向大家重申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安全工作是物理所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证,关系到全所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各实验室各部门一定要提起高度重视。安全意识要常抓不懈、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能心存侥幸,要更加严格地执行《物理所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各项规程。特别是对于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要从采购、使用、储存、回收这四个环节全流程管理,细化工作责任并落实到人。要通过研究所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回收等措施,减少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孙牧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常态化的重要性,所内各单位、各研究组组长及安全员要按照所安委会的年度工作要求,以定期全员安全培训为基础、以安全自查和互查为依托,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全所安全。

  随后魏红祥处长详细解释了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及回收四个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防范措施,并进行了近期安全工作部署。根据安委会的要求:1、本周内所有研究组要完成本组所有危险化学品的复核工作(复核内容包括正在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数量、采购渠道、存放地点、使用地点、使用人是否进行过培训、是否知悉操作规程、是否知悉紧急预案、废弃物是否按照要求回收等);2、本周内所有安全员要通过实验室安全网上考核;3、本周内各研究组组织组内人员观看《物理所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

  全所60余名安全员参加会议。

孙牧讲话

魏红祥部署工作

会议现场

《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化学实验室篇》

 

  《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完整版 

    (物理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