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安全保卫保密
首页 >> 综合管理 >> 安全保卫保密
 
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全面提高生物物理所防治火灾的能力

安全用火自古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代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证,如果用火不当造成火灾将直接威胁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为此,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江泽民同志对消防安全曾有过重要的指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指示十分精辟地分析了预防与救灾的关系,更阐明了防治火灾的重大责任。

我国于2008年重新修订了《中华人们共和国消防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单位、团体和个人的消防安全责任,规范了用火、救火的行为,强调了预防火灾意识和能力。虽然人们高度重视防火,但人为造成的火灾还是时有发生,各种火灾隐患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还无所不在。以生物物理所为例,由于科研工作的特点,研究所存在着较为突出的三大火灾隐患。

一是因违章用电和操作电器不当造成的电器火灾。使用物理手段研究生命科学是生物物理所科研工作的一大特色,为数众多的大、小实验仪器和以电脑为主的办公设备分布在所内建筑物的各个角落,在天花板和墙缝里以及地沟内的隐蔽处,也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种电线和电缆,所有电线的连接点虚落不实以及由于电线负载过大或违章操作仪器等,都有可能因产生电火花或仪器过热成为火源。当前,用电引发的火灾已成为主要原因。

二是因使用和保管不当引起化学试剂起火。大量使用化学试剂也是研究所科研特点之一,特别是酒精、乙醚等易燃易爆的化学试剂在实验室的各个实验台上和几角旮旯内到处存放,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激烈的化学反应或遇有电火花、酒精灯等明火都会引发火灾。

三是因高压消毒锅和气瓶使用不当起火。从事生物实验离不开高压消毒,而活体生物样品的培养又离不开各种气体保障,因此在使用高压锅消毒和各种气瓶时,如不注意安全使用和正确摆放,都有可能产生剧烈爆炸的发生,由此而引的爆炸性火灾危害性更大。

上述三项再加上人为吸烟和以废旧包装纸箱、书籍纸张等大量可燃物的随意摆放,都在不同程度地成为生物物理所火灾的隐患。为此,自研究所从中关村迁入北郊后,就一直被北京市消防部门确定为“消防重点单位”。

面对生物物理所如此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公安部关于《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社会单位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面提高研究所防治火灾的能力。

所谓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建设,就是要从四个方面提高单位内部防治火灾的能力,保证单位在消防安全上不出大的问题。

1、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按照生物物理所《安全岗位责任制》的规定,所内各课题组、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人,各单位的安全员是消防安全的管理人,协助单位领导搞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落实员工岗位消防责任;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要及时上报安全保卫部门,同时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限时消除。消除火灾隐患的关键是要严格的用好、管住火源。

2、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按照有关法规,所内要建立专业、义务和志愿等“保消合一”等多种形式的消防队。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所内职工、学生和后勤工人、保安人员能按职责分工及时到位,有能力运用现有灭火器材和有效的灭火方法,消灭初期火灾。安全保卫人员和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熟悉消防设备,并熟练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

3、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当火灾发展到一定程度(或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强烈地震等),所内所有人员都要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所内安保干部、各基层单位安全员和保安要成为疏散引导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切实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所内消防设施器材要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用文字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设置“提示”和“禁止”类消防标语。要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员工普遍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的要求。

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自觉的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并狠抓落实。所内全体职工和学生要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自觉的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安保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管理和监督作用,在做好全所教育和检查的同时,要积极指导后勤工人和保安人员,做好所内消防安全的排头兵。

总之,消防安全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非常具体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消防法》和北京市有关消防条例,狠抓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落实,才能保证生物物理所不断地安全稳定顺利的发展。

(生物物理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