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四届科学传播月启动仪式举办

  

  51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四届科学传播月启动仪式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举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怀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鲍晓健出席并致辞,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许海燕,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四级职员李彦出席,活动由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静主持。 

  在中科院朗诵艺术团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中、在声学所廖佳伟对“奋斗者”号的科普演讲中、在怀柔区小学生的合唱声中,本届公众科学日和科学传播月宣传片和活动内容正式发布。2021522-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121个院属单位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届时,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为惠及更多公众,中国科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四届科学传播月也将同步启动。今年,传播月以“奋进百年,科技照亮未来”为主题,将走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活动。世界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将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科学课程、科技教师培训等也将走进怀柔的中小学校园,助力科学教育发展。 

  周德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本届公众科学日也将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中国科学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李静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本届科学传播月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走进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点。科学传播工作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科院积极助力怀柔的科教工作尤其是对青少年的科普尤为重视,通过科普的手段,将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内涵及我院大科学装置及科研平台设施的建设意义向社会公众传播,也是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体现,本届科学传播月将努力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北京青年报新闻客户端、中国科普博览官方微博、新浪、搜狐等平台全网直播。怀柔区政府、科学城管委会、中科院怀柔园区各单位代表、怀柔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代表、怀柔区中小师生代表,以及20家媒体记者共计80余人参加。 

  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德进致辞 

  鲍晓健致辞 

  李静主持 

  中科院朗诵艺术团表演 

  声学所科普演讲 

  怀柔学生小合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