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1月21日上午,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分院院长周琪出席会议。人事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分党组书记马扬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吴建国、姜晓明、倪宏、李静、张鸿翔参加。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会前,分党组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为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基础。

  会上,马扬报告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查摆和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和举措。班子成员对照初心使命,围绕主题,重点从5个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还报告了2019年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对个人事项作了报告。

  周琪在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领导班子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等环节,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检视剖析客观,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坦诚,大家本着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敢说话、说真话,达到了预期效果。

  周琪强调,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查找问题、直面问题、红脸出汗。要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主动领责、主动担责、切实负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班子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对于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国家需要,强化“国家要求就是工作标准”的意识,从个人方面做到“知、信、行”合一,从工作方面做到岗位职责与国家要求相统一,切实履行好科技“国家队”的使命;三要认真落实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有力支撑。

  班子成员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交流了思想认识,加强了工作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下一步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整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锲而不舍、努力奋斗,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