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12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举办“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资深院士张弥曼等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深情讲述了微视频背后的感人故事。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出席会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技频道主编闵勤勤、新华社科技室主任陈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觉指导汪东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主持人李歌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参加圆桌论坛交流。

  会上,分享了古脊椎所的《失落的古鱼王国》、过程工程所的《召必回 战必胜》、微生物所的《为了农民的微笑——科技精准扶贫一线的巾帼女杰》、空间应用中心的《十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等四部优秀微视频作品。作品相关单位的科学家和专家讲述了视频背后的创作经历和动人故事,他们分别是古脊椎所张弥曼院士、过程所研究员杜昱光、微生物所研究员钟瑾和正高级工程师仲乃琴,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集成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璐。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技频道主编闵勤勤、新华社科技室主任陈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觉指导汪东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主持人李歌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等专家开展了研讨交流,专家们对以微视频形式讲述科技创新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以党建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创新载体和形式、在全社会弘扬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马扬在讲话中对四个报告的分享者、到场的评委专家以及北京分院系统单位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志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通报了本次活动专家评审和在线投票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二是要扩大作品的再传播,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三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促进科技自立自强。 

  “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展示活动(第二季)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创新、践行率先”为主题,集中反映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系统单位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生动实践,展示科技工作者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第二季活动中共有41家单位提交了65件作品,这些微视频作品涉及基础前沿领域创新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科技扶贫与美丽中国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科技力量、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弘扬、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者、科技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主题。其中,70%以上的作品报道了中科院在“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的重要科技创新进展。 

  本次活动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的指导,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系统单位和有关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 

 

  马扬讲话 

 

  张弥曼  

 

  杜昱光  

 

  钟瑾  

 

  仲乃琴  

 

  张璐  

 

 

  圆桌分享环节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