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全国科普日“科普阅读联合行动”领读活动暨中科院科创中心(北京分院)专场科普图书分享会举行

  

  920日下午,全国科普日“科普阅读联合行动”领读活动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专场科普图书分享会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央视创造传媒创意副总监王雪纯与中国科学院科普作家们畅谈创作背后的故事。分享会上发布了由中科院28名科研工作者(科普作家)联名签署的《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鼓励科普阅读、科普创作的倡议。 

  中科院科创中心(北京分院)有5本科普读物入选2020年全国科普日“科普阅读联合行动”,这五本书分别是《细胞总动员》,作者周琪、李天达;《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编者周忠和;《科幻电影中的科学》作者王元卓;《寻找宜居行星》译者郑永春等;《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作者段云峰。会上,作者分享了创作科普读物的心得,并通过丰富的音视频形式和现场领读展示了书中的精彩片段。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副主任(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代表主办方介绍活动背景情况,并为科创中心科普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李静代表科创中心(北京分院)提出了两点希望: 

  第一,希望中科院科普图书创作者们、科普讲师团成员,打造更多优质科普图书,倡导科学理念,普及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承担起科学传播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希望广大的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们,要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把读书作为人生的生活方式,通过阅读培养“多元思维”,更好地驾驭人生。 

  李静表示,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将继续组织好京区研究所科技人员科普力量,进一步鼓励、支持打造更多优质的科普图书,向社会推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充满创新智慧的积极氛围,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贡献中科院每一位科技人员的力量。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党委书记王挺出席活动,他在讲话中指出,在中科院举办“科普阅读联合行动”领读活动体现了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共同体的科普使命与担当。中科院是我国科研“国家队”,是实现国家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科普事业发展、切实提升国民科学素质,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深度参与和主动作为。王挺呼吁更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走到科普前台,创作科普精品,提供源头供给,发挥无可替代的“第一发球员”作用。 

  分享会上,中科院28名科研工作者(科普作家)联名发布了《科普阅读倡议书》,倡议全社会多读科普书,助力形成全民读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19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广泛开展 “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以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携手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在19日的特别活动中发布了“科普阅读联合行动”。中科院科创中心科技人员将承担起科学传播的义务和责任,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和全面科学素养提升贡献中科院每一位科技人员的力量。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