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机关举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7月16日,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机关举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马扬作专题党课报告,分院纪检组组长倪宏作警示教育案例通报,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鸿翔主持党课学习会。分院机关全体党员、非党员职工7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倪宏首先通报了中科院党组近期印发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他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自我约束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

  马扬以《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当前全球疫情发展形势,分析了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差异,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抗“疫”的艰辛历程,梳理了中科院推进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和各项成果,总结了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保障系统单位加快应急科研任务攻关和复研复工的系列举措,并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马扬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各条战线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化“危”为“机”,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彰显了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科学精准严密的防控体系,体现了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执行力;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凸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展现了万众一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历经疫情斗争的磨砺,体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产学研各方协力配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彰显了对生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

  马扬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院属相关单位协同作战、突击攻关,迅速拿出了一批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严格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迅速反应、密集出手、科学应对,在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应急机制、督导信息摸排、筹措防控物资、构筑舆论阵地、慰问关怀一线、推进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落实保障措施,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研各项工作中展现了积极作为、彰显了使命担当。

  马扬指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分院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关于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二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为服务科技创新筑牢思想根基;三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四要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充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要加强职能和队伍建设,积极履行“一支队伍,两个使命”,为推进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任务贡献更大的力量。

  专题党课前,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建党99周年辉煌征程”短片,会上还对分院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代表予以了表彰。

党课学习会现场

马扬作党课报告

倪宏作警示教育案例通报

张鸿翔主持学习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