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8日,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张涛、孙也刚、李树深、邓麦村、周琪参加会议。

  会前,院党组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精神和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白春礼牵头起草了中科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个人主动认领问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期间,白春礼与党组成员、每位党组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围绕对巡视工作认识、理论学习体会、巡视整改工作举措等,深入交流思想、充分交换意见。在抓好会议准备工作的同时,院党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举措台账,成立了院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已通过党组会议严格审核53项举措的销账申请。

  会上,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作了对照检查,汇报了院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认识,对巡视发现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每位党组成员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作了对照检查,结合各自分工,认真认领问题、查找原因、提出举措。大家本着对事业、组织、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院党组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作会议总结发言,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肩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巡视整改举措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对标中央要求,紧盯主要症结,推动改进和完善内部巡视和选人用人工作。四是立足国家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五是以巡视整改助推改革绩效提升,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