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举行

  

    112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向全球发布《2019研究前沿》报告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科睿唯安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刘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等主持会议。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国防大学,以及部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和培育单位等全国各地100余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事业单位的300多位科学家、科研管理人员和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学探索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加紧密,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我国要实现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目标,要在科学前沿重要方向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解决一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就必须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为此,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依托战略咨询院发挥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的优势,组织中科院内外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白春礼强调,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机遇,也有不少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格局的关键变量,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经济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因此,我们需要更准确把握发展大趋势和战略需求,不断加强对科技创新各领域发展潜力和发展态势的前瞻分析和战略研判,确定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重大方向,充分发挥创新发展的科技源头供给和前沿引导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研究员做了《2019研究前沿》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报告,介绍了两个报告的研制方法和主要分析结果,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为了在学术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向公众传播科技前沿的主要进展与发展趋势,会议分别邀请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以密码前沿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以凝聚态物理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为题,推想科技CEO陈宽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为题做专题报告,就相关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析。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了研讨环节。三位专题报告专家与冷伏海研究员、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分析师等共同针对研究前沿的趋势、可能突破和未来挑战以及研究方法等话题与现场科学家、科研管理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由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的《2019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10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19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2019年,在十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位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从十大领域来看,美国除了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和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在其他七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排名第一,领先优势明显。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以及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这三个领域排名第一,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等五个领域排名在第2名,整体表现突出,但在临床医学领域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这两个领域仅分别排名第9名和第11名,与美国差异悬殊,短板依旧明显。总体来看,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仍不均衡,存在明显的洼地,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压力和挑战并存。 

  201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了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6年来,研究报告在国内外科技界的影响不断提升,一些研究机构、科研资助机构基于报告的相关数据和结果,进行深层次分析,为决策者和专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致辞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报告发布环节 

  科睿唯安全球执行副总裁刘煜致辞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主持专家报告环节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研讨环节 

  嘉宾作报告 

  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