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何岩参加北京分院“启明星”复合型人才院情考察

  

  为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分院“启明星”复合型人才的系统培养,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我院创新发展和科研一线工作情况的了解,2019年5月14日至15日,北京分院组织“启明星”复合型人才赴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盆地参加院情考察活动。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古脊椎所所长、党委书记邓涛以及北京分院、古脊椎所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何岩一行实地考察了马圈沟、石沟、虎头梁遗址等泥河湾遗址群,参观了泥河湾考古研究中心、小长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泥河湾博物馆等重要科考基地,听取了古脊椎所裴树文研究员关于泥河湾盆地考古研究进展及科学价值等的汇报。

  调研期间,何岩与第四届“启明星”复合型人才代表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野外科考及野外台站是我院科技创新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科研、教学、科普基地,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重要支撑。我院古脊椎所和地质地球所的科研人员长期在泥河湾盆地开展科考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对马沟圈、石沟遗址等泥河湾遗址群的化石挖掘、年代认定,泥河湾地区经济文化价值的提升以及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开展“启明星”院情考察活动,旨在通过亲身体验科研一线的艰苦工作环境,加强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国情院情的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拓展思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我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

  泥河湾作为记录东方人类起源、演变过程的天然博物馆,是“最早的人类脚踏地”,也是世界范围内研究第四纪地质、地层和哺乳动物化石的典范和标尺。泥河湾盆地,埋藏着丰富的人类早期演化的文化遗存和原始材料与信息,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考察马圈沟遗址

考察虎头梁遗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