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何岩调研会同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实验站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调研会同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实验站。

  何岩听取了会同站建站历程、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情况介绍。他指出,会同站立足于湘西南山区,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我国人工林生态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随着国家战略需求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会同站从自身发展角度,注重院地结合,服务地方和社会经济发展,成功申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探索出适合野外台站发展的新思路。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何岩强调,一是台站研究工作要立足于湘西南地域特色,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学科优势,监测、研究和示范、应用两手抓,为区域林业转型、发展和资源利用等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针对台站的现状和区域特点,注重稳定现有人才,加强青年科技和创新人才培养,从水平、结构以及制度环境入手筑牢创新根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高水平创新团队来站工作;三是着力把科技创新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建设运营好新的园区,加快发展步伐,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报台站所在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调研期间,何岩现场考察了会同站杉木人工林综合观测场、常绿阔叶林综合观测场、地下生态系统过程试验平台,以及杉木人工林采伐迹地轮栽长期试验、撂荒地次生常绿阔叶林恢复长期试验、酸沉降影响试验等监测、试验样地,实地察看了会同站中华蜂养殖示范区、罗汉果示范基地及生产车间、在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服务功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北京分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会同站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会同站地下生态系统过程试验平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