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广东对接会在穗举行

  

  10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广东对接会在广州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雅林,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主持。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含分支机构)分管院地合作领导、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以及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国家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120多人参会。会前,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会见了前来参加对接会的何岩一行。 

  李雅林首先对此次对接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是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科院北京分院集聚了大批优质创新资源,具有深厚的人才积累、强劲的科研实力以及高端的科技成果,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广东省要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分院的科技合作,紧紧依托中科院在人才、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和有力支持,对于增强广东省产业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省科技主管部门、各地市科技部门、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等要与中国科学院一起形成合力,努力构建高水平、高质量、高格局的产学研创新环境,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科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共同努力。 

  何岩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坚持不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北京分院依托良好的区位和传统优势,以科技创新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着力为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保障。长期以来,中科院与广东省在协同中发展,在合作中共进,院省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何岩表示,科技成果对接会为北京分院与广东的合作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也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新形式。北京分院将和广州分院一道加强与广东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定期协商沟通机制,不断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效率,积极整合在科技创新、人才储备、平台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力量,面向广东发展的需求,积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广东转移转化。 

  王瑞军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东科技创新情况,自200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以来,院省合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广东省科技厅已经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搭建重大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接下来,广东省科技厅将联合有关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高新区等,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做好服务,继续发动和支持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院所深度参与广东科技事业发展,深入推动中国科学院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及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更多国家级重大平台和科技成果落户广东。 

  吴创之表示,院省合作围绕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市场产业需求,充分集聚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和广东省产业创新资源,大力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布局、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新型研发机构与创业孵化平台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科研能力高,人才积累多,科技成果强,近年来与广东一直都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化学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16家单位推介发布了75项优质科技成果。活动现场,多个地市、多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据悉,广东正与北京分院系统有关研究所开展积极对接,结合地方科技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有关研究所研发平台和重大项目在广东落地实施,近期正在抓紧推动空天信息研究院太赫兹科学中心、计算所智能超算研究平台、自动化所人工智能研究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技术孵化平台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建设。

会议现场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讲话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