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党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

  

  7月2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对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科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2014年8月8日在中科院呈报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上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三个面向”的要求;五年来还多次视察中科院所属单位并对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三次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学习会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或作出重要批示的七家中科院所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天文台、青藏高原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结合本单位工作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汇报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所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和重大创新成果。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心得体会。

  白春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鞭策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中科院五年来坚决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要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不断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探索新的实践,产出新的成果;要以舍我其谁的必胜信念,奋力拼搏,凝练聚焦“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主动请缨、立军令状,真正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和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两个阶段目标,继续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坚定改革意志,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藩篱,为打造创新人才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坚强的体制和机制保障;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和探索新时代加强科研院所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组织好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