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全文如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现就我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当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在短短五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发生如此深刻的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理论武装,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责任担当和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 

  (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为谋划新时代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但同时明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进入新时代的新特点,作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的科学研判。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四)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安排和总体布局。十九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战略规划,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呈现出清晰的新前景。 

  (五)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充分发挥我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和需求,深刻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和未来方向,准确把握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认真思考和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重大课题,谋划制定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十九大报告中对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院广大科技人员的鼓舞与鞭策。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作用。要更加重视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聚焦重大创新领域,突出重点、整合力量、优化机制、补齐短板,突破一批战略必争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为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主动谋划部署一批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加快重大成果产出;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等人才计划,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 

  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等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要强化市场导向,深入研究解决经济、产业、社会、民生、生态发展等方面亟需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使科研成果真正实现创新价值,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深化科教融合,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领导本领和管理水平。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成果,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深化标本兼治,健全监督体制和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根据中央和院党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院党组统筹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指导、精心安排,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带头谈认识体会,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切实当好表率。 

  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院党组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党员培训、宣传报道和督促检查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分期分批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轮训;及时掌握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切实加强指导,总结推广经验,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分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分专题进行讨论,为基层党组织作出表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科研和管理骨干、各群团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讨论,保证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 

  院部机关各党支部(总支)要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大精神,并结合机关管理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党员进行深入研讨,掌握精神,推进工作。 

  院属高校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精心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 

  院党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切实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今后教学和管理全过程。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对标定位,深入思考、积极谋划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注重采取宣传学习贯彻的有效举措,注重选树党员干部和科技骨干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为全院加快推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进程、努力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报送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