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部署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科研生产环境,近期中国科学院部署开展了全院范围的安全隐患检查及整改工作。在院属各单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各分院加强了对所联系单位的安全督促检查。同时,中科院部署开展了网络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党的十九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与应急工作,组织开展了院属各单位保密自查工作。 

  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全院安全稳定工作。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多次要求,全院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扎实完成好各项科研生产工作的同时,全力维护好全院安全稳定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考察调研、会议座谈等活动,指导督促各相关领域和单位共同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国庆假期刚刚结束,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相里斌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分别带队检查了大气物理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行政管理局等单位的安全工作。 

  相里斌对进一步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党的十九大是一次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会议。院属各单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条主线,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高度重视做好当前各项安全工作。从所局领导、中层管理干部、科研人员到在读学生和临时工作人员,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二要健全制度。一些单位存在安全管理制度缺失、有制度但没人落实、有制度但不适用等问题。各单位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制定出好记、易懂、精炼的制度条款,让大家记得住,融在血液中。三要加强教育。最近有的单位科研活动中发生了事故,究其原因主要是科研行为不规范。要制定完善空域、海域等科研活动的详细管理流程和故障预案,加强对职工、学生的科研规范、安全意识、保密意识的教育。四要措施到位。各单位要落实好党委第一责任,把人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稳定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做好工作。要高度重视科研生产活动中的安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有效管控好易燃易爆危险品和一些危险性比较高的实验。要重视对各类学生特别是新生的教育,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主动防范各种安全事件。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和应急工作平稳有序。五要责任到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责任人,安排好值班值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科研生产事故和失泄密事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邓麦村在安全检查中强调,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和谐有序的态度与方法,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要进一步做好科研生产中各类危险物品的管理和使用,加强重大科技设施和重要科研设备的安全保卫,做好各园区分部、野外台站、非法人单元和科学考察活动的安全工作。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管理法人职责,扎扎实实管好责任田,确保本企业本领域安全稳定。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北京分院、沈阳分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进行了检查。 

相里斌检查安全工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