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北京分院首页
院庆系列活动
分院五年主要工作
分院成立以来大事记
组织的大型活动
获得重要奖项
首页 > 北京分院成立五周年专题 > 院庆系列活动
北京分院成立五周年10项有重要影响的工作网络评选揭晓
2010-03-02 【

为庆祝中科院北京分院成立五周年,反映5年来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北京分院特组织“北京分院成立五周年10项有影响的重点工作”网络评选。经过近一个月的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北京分院成立五年来10项有重要影响的工作。

1.高度重视所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领导科技创新能力。严格坚持标准,规范考核程序,考核所级领导近400人次。加强对基层党委换届选举的指导,顺利完成近90次基层各单位党委的换届。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年轻干部培养,落实关爱所级领导干部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研究班、求是论坛、所长书记沙龙活动等,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党性修养,注重制度建设,严格管理程序,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

2.扎实推进院市合作,开创与北京市全面科技合作新局面。2006年9月中科院与北京市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2009年12月院市双方签署“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议”。双方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互相支持,在科技奥运项目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3.成功组织中科院院庆60周年文化艺术活动,展现中科院人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认真筹备并圆满完成全院文艺演出,600余名职工参加演出,6000 余名职工、研究生代表观看,演出大气恢宏、节目精彩纷呈。完成职工艺术作品展览,组织迎院庆“中科院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和科技封首发式,出版《科学春天里的年轻人》。

4.倡导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2009年6月,中科院与北京市正式签署园区共建协议,怀柔园区将成为中科院继中关村园区、奥运园区之后的第三个综合型科技园区。目前,园区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研究生院项目已开工建设,电子所、力学所、煤化所合成油项目已结构封顶,空间中心等10个单位的项目已签署合作协议或达成落户共识。

5.创建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2008年6月首次启动创新文化广场,每年组织若干有示范引导意义的活动。召开创新文化建设十周年总结交流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组织制订《2010-2020创新文化建设发展纲要》。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推动基层工作。

6.制订《所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工作实施细则》、《职代会工作实施细则》和《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深入推进制度建设。作为院党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内容之一,经过深入调研、座谈和反复征求意见,2009年5月完成分院系统单位《所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工作实施细则》、《职代会工作实施细则》和《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等4个所级规章的修改制定工作。

7.积极组织“5·12”汶川地震捐助活动,充分表达京区广大职工心系灾区奉献爱心的高尚情怀。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紧急组织京区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和离退休人员捐款捐物,捐款共计2665万元,京区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52.6万元。

8.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2008年10月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京区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查找问题171个,提出整改措施228条,已经集中解决突出问题78个。2009年3月组织“回头看”检查工作。

9.围绕创新,服务基层,努力为科技骨干排忧解难。沟通北京市解决了115套“百人计划”房源;积极争取在中关村试行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试点,解决了349户青年骨干住房问题;协调解决京区200多名科技骨干子女小学升初中免派位进入中关村中学就读;联系建立海淀医院、306医院科技骨干就医“绿色通道”;协助安置20多名关键人才配偶就业。

10.率先建立基层党委考核评价制度,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从2006年起组织开展对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每两年一次的考核评价工作,并以“考评工作结果通报”的形式反馈给基层单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