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北京分院首页
院庆系列活动
分院五年主要工作
分院成立以来大事记
组织的大型活动
获得重要奖项
首页 > 北京分院成立五周年专题 > 分院成立以来大事记
二○○六年大事记
2010-02-05 【
 

 

一 月

1日,京区党委开始执行新的党费收缴办法。

6日,为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京区党委在调研、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基层党委考核评价工作。

12日,京区党委组织京区单位开展“创建文明部门、促进作风建设,坚持创新为民、争做优秀管理工作者”活动。

18日,北京分院机关召开职工大会。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何岩作了题为“励精图志,开拓创新,努力把北京分院工作推向新阶段”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到会并讲话。

18日,京区党委组织开展“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活动。

21日,院体协、院工会联合组织中国科学院(京区)职工“东方迎春杯”保龄球比赛。

22日,组织院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迎春茶话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

24日,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座谈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主持。

25日,组织京区离退休老同志迎春团拜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

二 月

7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院侨联情况通报座谈会。

7日,组织召开科技副职新春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等领导及北京地区各单位派出的在任科技副职30余人出席了会议。

14日,经京区党委推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院行政管理局幼儿园等11个单位荣获“200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20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市院市合作联合工作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天津市科委主任李家俊以及联合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21日,中国科学院荣获得“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绿化美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2日,院文明办在全院“三优”科技团队创建活动中选择10个团队进行试点。

27日,经京区党委和院妇工委推荐,中科院院士、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8日至3月1日,北京分院、京区党委召开2006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作了题为《团结拼博,锐意创新,为知识创新工程做出新贡献》的报告。

三 月

2日,院妇工委举行京区“五好文明家庭”表彰暨事迹报告会,20个家庭荣获中国科学院(京区)“五好文明家庭”称号。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3日,院妇工委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妇女组织”称号。

9至10日,京区党委举办京区党办主任培训班,进一步推进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20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党组成员郭传杰、何岩主编,京区党委统稿的《创新改变世界》出版。

20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京区单位学习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会议由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庭大主持。

20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编、京区党委组织撰写的《科苑先锋》出版。

21日,组织召开院政研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院政研会章程》。院党组副书记、院政研会会长方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政研会副会长何岩主持会议。

25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26日,组织京区21个单位的800名职工参加中国网通杯2006年北京春季长跑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长跑节活动。

28日,路甬祥院长视察高能物理研究所。

31日,路甬祥院长视察物理研究所,并与物理研究所和化学研究所部分科技人员座谈。

31日,北京分院机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学习2006年院工作会议精神。

31日,完成京区18个单位参加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情况的统计工作。

四 月

4月-5月,北京分院纪检组、院妇工委组织京区单位开展家庭助廉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40个单位4500多名职工参加。

4日,路甬祥院长视察力学研究所。

4日,院团委、院青联、研究生院组织“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论坛”,此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

8至25日,京区党委分类别组织京区单位627名党支部书记的集中轮训。

10日,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人民科学家颂》朗诵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朗诵会并致词。

10日,院人防办获“十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先进单位称号。

10至11日,京区党委举办研究生心理辅导员培训班,提高工作骨干对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能力。

11日,京区党委举办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报告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作报告。

19日,与河北省科技厅联合召开“河北省-中国科学院技术合作座谈会暨合作项目调度会”。河北省科技厅及11个市科技局,北京分院部分研究所,以及有关企业的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20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会见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朱善璐和副市长赵凤桐,就新一轮院市合作进行磋商。

20日,与基本建设局联合召开保证南泥沟电站建设顺利开工的现场协调会。21个相关研究所的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22至24日,京区党委举办京区第六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学习班。

25日,与天津市科委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全面科技合作专题交流会”。

27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组织召开论坛整合会议。会议决定,京区党委承担院论坛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并负责举办“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

27至28日,举办党政一把手学习贯彻“三个条例”研究班。

29日,由院工会推荐,联想集团都灵冬奥会技术保障团队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五 月

7日,院文明办、院政研会和科学时报社联合组织“创新在我身边”有奖征文活动。

10日至6月17日,落实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由北京分院领导带队组成6个小组,分别与43个研究所的近150名所级领导干部逐一进行谈心活动。

11日,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内蒙古伊泰集团合作的煤制油项目工程奠基仪式。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副主席赵双连、连辑等出席仪式。

18日,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为机关党委网站题写“机关先锋园地”。

19至21日,院政研会秘书长会议召开。

27至28日,组织10个研究所参加首届长三角科技创新专利节暨专利成果和技术展示推介会。

30日,院体育代表团荣获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六 月

2日,与天津市科委联合组织“生物医药专题项目推介会”。

6日,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共同签署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合作协议。

6日,在国务院军转办召开的“中央单位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并受到通报表扬。

8日,与秦皇岛市政府联合召开院市合作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

9日,联合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人民科学家颂》第二场朗诵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朗诵会并致词。

15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与广州市领导就共建“广州大学遗产学院”达成共识,要求北京分院与广州市政府密切沟通,积极协调我院有关单位推进共建工作。

15日,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研究生院和院妇工委联合组织中国科学院2006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女性专场报告会,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院士和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马光辉研究员分别作专题报告。

15日,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颁布并开始实施中国科学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

15日,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被评为“全院离退休单位先进集体”。

11至17日,组织京区研究所开展以“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研究所”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21日,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中国科学院科学与文化笔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出席笔会,我院10多位院士参加文化笔会。

23日,京区党委、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求是论坛专题报告会,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雪薇作报告。

26日,北京分院、京区党委、院工会联合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黄燕明,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京区党委书记、院工会主席何岩出席。

28日,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座谈会。

29日,北京分院党组、京区党委召开京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

30日,经京区党委推荐,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党支部荣获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和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刘振兴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康世昌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京区党委李安林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七 月

1日,院团委举办纪念建党8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红色记忆、青春中国”演讲比赛。

3日,与扬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书。

5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座谈会,会议由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主持,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5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市院市合作联合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了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

6日,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召开院市合作座谈会,商谈进一步推动中科院与北京市的全面合作。

10日,与天津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优势学科建设、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共建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14日,在中关村活动站、北郊老年大学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演出和老同志书画作品展。

11至23日,院工会组织223位科研骨干和家属赴青岛、庐山疗养。此活动旨在落实院领导关心科研人员身心健康、舒缓工作压力的指示。

12至14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京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

13日,北京分院纪检组、京区纪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章专场报告会”。

23日,机关党委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报告会”,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出席。

26至28日,院爱国卫生办公室开展夏季食品卫生与安全大检查,对京区7个单位的食品卫生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

30日,院老年舞蹈队与同行的兄弟单位200余人参加《北京市老干部心连心慰问团走进唐山》的纪念活动。

31日,与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共同召开“推动北京工业自主创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北京工业技术支撑与产业促进平台一周年庆典”。北京市副市长陆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八 月

2日,与怀柔区绿化办、北京市赢盛源种植园签订“十一五”期间2006-2007年度绿化合作协议。

3至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黄燕明、统战群工部部长吴汉圣、副部长王玉玲等一行7人到京区党委调研统战和群众工作。

10至18日,组团参加2006年新疆产学研展洽会。

11日,院团委与无锡市团委签署“7+1”百名青年自主创新行动合作协议书。

11日,院文明办组织院创新文化研究课题招标答辩会,郭传杰主持会议并确定了2006年-2007年6个研究课题。

18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出席。

18日,开通京区科技骨干在306医院和海淀医院就医的“绿色通道”,并为28个研究所和15个企业的823名科技骨干发放了就医“优诊卡”。

19日,院党组启动《江泽民与中国科学院》一书的编写工作,责成京区党委具体负责组织。

19日,院体协、院工会联合组织中国科学院(京区)职工第十六届游泳比赛。

20至23日,京区党委组织京区部分单位党务干部赴长春分院开展党务工作交流。

23至26日,院工会组织慰问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站、高能物理研究所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

20日至9月20日,院计划生育办公室组织京区单位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知识普及”学习活动,京区1万余名职工参加。

23至24日,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一行来访,并就共建燕山大学理学院等合作事宜到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进行洽谈。

28至30日,组团参加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满洲里中俄蒙科技展暨中俄蒙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

30日,组织完成院京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七届委员会换届工作,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当选为理事长。

九 月

9月至10月,京区党委组织全院创新文化专题调研。

4日,完成北郊科园南里活动站的装修,北郊老年大学课堂正式开课。此举旨在落实院党组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活动站和老年大学建设的指示精神。

7日,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06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会军和动物研究所所长张知彬作报告。

7至8日,举办“绿化、卫生工作培训研讨班”。

8日,北京分院机关召开职工大会,传达路甬祥院长在2006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

13日,配合中关村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召开“整合人防资源加强区域联动大会”。

7至17日,北京分院、院团委组织主题为“科学·青春·长征”的重走长征路活动。

15日,京区党委组织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江泽民文选》学习交流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作报告。

15日,与天津市科委联合组织纳米及新材料领域项目对接会。

18日,组织“晚情如彩”系列活动。京区9450名老同志参加健康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在机关离退休人员中征集诗、稿180多篇。

18至21日,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民主管理与工会工作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议暨第八次理论研讨会召开。院党组成员、院工会主席何岩出席并讲话。

20日,京区党委《科苑动态》创刊。此刊物旨在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报送院党组、京区党委的重要信息。

21日,选派两位科技人员到天津市科委任职。

22日,与亚运村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及歌颂祖国文艺晚会”社区文化广场活动。

22日,山西省运城市副市长张建喜一行20余人访问北京分院,并与相关研究所洽谈合作事宜。

26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政府举行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路甬祥院长和王岐山市长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出席签字仪式。

十 月

10至11日,举办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增强了后备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13至14日,北京分院、院妇工委组织2006年度京区所局级女领导干部联谊活动,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

14日至15日,京区体协组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公仆杯”乒乓球比赛,获男子普通组第一名。

16日,北京分院、院工会启动科学家专项体检活动,截至2007年底有1200余名科研骨干参加体检。

21至22日,组团参加由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为支持单位的“第七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洽谈会”。

22日,与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政府举办产学研科技大会,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23日,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3日,京区党委举办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中央党校刘晶芳教授主讲。

24日,路甬祥院长视察计算技术研究所。

24至25日,举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培训研讨班。

26至27日,召开“2006年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工作交流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一月

1至5日,参加200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微生物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分别与企业联合开发的3个项目获得大会奖项。

6日,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全面合作研讨会。双方下属10余个单位的40名负责人参加会议。

6至7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京区统战工作会议,制订印发了关于加强京区统战工作的指导意见。

13日,京区党委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主讲,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

16日,组团参加2006扬州科技成果洽谈会暨国家“863”计划成果展。

16日,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方泽南率团来访,并到相关研究所考察、洽谈合作。

18日至12月10日,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京区党委组织推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代表候选人。

23至24日,北京分院组织召开主题为“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协力创新,构建和谐”的行政副所长交流会。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何岩出席并讲话。

29日,与天津市科委联合举办电子信息、绿色能源化工专题项目推介会。

十二月

3日,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称号。

10日,院团委推荐的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研究员荣获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2日,组织大气物理研究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绩效审计的试点工作。

15至17日,院文明办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暨政研会年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作大会报告。

16日,院团委、清华大学团委与无锡市锡山区青年联合会、锡山区青年商会签署“关于联合建立锡山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

18日,京区党委完成中国科学院京区各民主党派发展史料的撰写工作。

19日,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同时两院共建的6个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等出席。

20至21日,与天津市科委组团赴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和湖州工业生物技术基地学习考察。

25日,2006年我院京区共接收高校毕业生1655人,其中研究生占82.4%;为京区单位办理学生落户手续1360人,比2005年增加了58%。

26日,召开“京区2006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交流研讨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