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9年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征集通知

  

  一、奖项设立背景 

  赵学明教授是将代谢工程学科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自1991Science发表两篇代谢工程开创性论文后,赵学明教授在中国组织了一系列代谢工程研讨会和学术会议,并经常邀请国外教授前来讲学。经他倡议,代谢工程作为独立学科获得了资助,并开设了相关课程。从1995年和1999年起,他在中国率先以“Bioreaction Engineering Principles”(《生物反应工程原理》)和“Metabolic 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 Methodologies”(《代谢工程:原理与方法》为教材,分别开设了代谢工程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2003年,经他推荐,国外名校名著系列教材《生物反应工程原理(第二版)(Bioreaction Engineering Principles, Second Edition)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影印出版。同年,由他组织翻译的“Metabolic 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 Methodologies”中译本《代谢工程:原理与方法》在中国出版。2015年,由赵教授牵头组织并撰写的全新中文版代谢工程教科书在中国出版。 

  在其3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赵学明教授自1993年起任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全职教授,并于2015年退休,其中1997年至2003年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该学院在中国化学工程领域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赵教授共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培养的许多学生也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代谢工程领域的资深教授和专家。 

  不管是为中国学生提供中文版代谢工程教科书还是培养代谢工程方面的人才,赵学明教授都一直致力于代谢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为此,国际代谢工程学会决定以他的名义设立一个重要的讲座奖。赵学明讲座奖将与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代谢工程峰会相结合,每两年授予一位在代谢工程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研究人员。首届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将于2019年代谢工程峰会颁发。 

  二、主办单位 

  国际代谢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Metabolic Engineering Society, IMES) 

  三、奖励 

  获奖者将被授予一个奖牌,并有资格在代谢工程峰会上做45分钟的报告(2019年代谢工程峰会拟定于20191020-22日在天津召开)。 

  四、说明 

  1. 候选人资格 

  在代谢工程领域任职的中国大学/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 

  2. 提名所需材料 

  1)一封提名函,陈述提名该候选人参选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的理由; 

  2)一份简短的候选人简历(不超过2页)和该候选人在代谢工程领域最多10项代表性出版物清单; 

  3)至少一封额外的推荐信。 

  3. 不接受自我提名。 

  4. 材料提交 

  请将提名材料于2019331日前提交至Sang Yup Lee教授邮箱:leesy@kaist.ac.kr 

  AIChE链接 

  附件:提名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