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514日,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稀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包头召开。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稀土中心理事长何岩,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稀土中心理事长孙俊青,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稀土中心理事长魏栓师,北京分院副院长、稀土中心执行理事长李静等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包头市政府副市长、稀土中心执行理事长武二斌主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稀土中心关于拟调整理事会成员的汇报》、《稀土中心工作报告》、《稀土中心财务报告》、《稀土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稀土中心主任池建义在工作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稀土中心取得的成绩、创新模式以及建设目标。截至目前,稀土中心已建成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线,稀土钢制备技术与产业化、纳米超光滑铈基抛光液可控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已成功孵化13家高科技企业,与企业联合共建6家行业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先后启动了“雏鹰计划”“企业青年科技创新‘1+1’行动计划”“科技企业互动‘驿站’”“中国科学院高技术成果跟踪”等多项创新模式。

  会上,稀土中心理事会成员共同探讨了稀土中心未来建设的发展思路。 

  魏栓师表示,稀土中心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包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稀土中心发展,下一步工作中希望稀土中心和包头稀土研究院发挥更加紧密的协同作用,推进产业化项目建设。 

  孙俊青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自治区科技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自治区的发展需要大院大所的支撑,内蒙古在稀土资源上有优势,在稀土产业上有基础,解决好稀土问题是内蒙古的大事。下一步希望稀土中心在优势特色产业和关键技术领域加强战略谋划,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对相关专项承接能力的提升。 

  何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稀土中心在行业关键技术研发、先进技术中试验证、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产业情报咨询分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重大突破,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第一,要深入理解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科技创新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稀土中心要把握住党中央“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我院深化实施 “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机遇,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第二,要加强对项目的遴选,结合现有工作基础确立主要方向,把具有前沿性、引领性、对地方产业有突破性影响的项目做实、做大、做强。第三、要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大局意识。结合新的形势进一步探索我院非法人单元创新管理模式及可持续发展机制。第四,要加快建设稀土研究领域的创新人才高地。充分利用内蒙古稀土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特殊地位,通过项目布设、专项基金的设立等方式吸引杰出人才,提升队伍能力。 

  何岩一行还考察调研了中科智能、中科轩达、中科世纪公司等孵化企业的成果转化示范线。 

  附: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区)、包钢集团四方联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自2015512日挂牌以来,稀土中心遵循需求牵引、问题导向、持续发展和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团队建设并重,在共建各方大力支持和理事会领导下不断成长壮大。

何岩讲话

理事会成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