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实地考察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院地合作工作情况。

  白春礼首先考察了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科技交流与成果展示厅,听取中心有关负责人工作报告,仔细了解中心开展的稀土共晶荧光体、纳米纤维素、稀土化学位移试剂3项高技术跟踪项目以及中心孵化的高科技企业、院士工作站、稀土精矿冶炼窑炉余热回收资源综合利用系统、面向金属材料和装备制造建设的中欧联合实验室等。随后,白春礼实地调研了中科泰磁涂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万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套伺服电机生产示范线、基于铁稀土硫化铈着色剂生产示范线、世界上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线、钕铁硼重稀土晶界扩散技术及装备系统示范线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转化中试示范线。调研过程中,白春礼不时与科研人员交谈,仔细询问稀土研发的最新科研进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情况。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政府、包钢集团联合共建。自2015年5月12日挂牌成立以来,该中心通过中科院高技术成果跟踪、中试示范线建设、高科技企业孵化、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等举措,促进成熟技术落地与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科技企业落户包头。目前,中心已建立了多条成果转化中试示范线,成功打通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有力推进了中科院成果走出实验室并加速产业化。

  白春礼对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在短短三年内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被称为“万能之土”和工业的“维生素”,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做好稀土资源的科学研究工作。

  白春礼指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关于稀土方面的研究力量和科研布局一定要以稀土产业的需求为导向。他希望该中心能充分依托地方政府的支持,借助地方丰富的稀土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联合优秀的科研力量和优质的企业资源,以新的体制和机制,加强产学研结合,为稀土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以及包头市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建设情况

与科研人员交流

白春礼讲话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