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京区党委举办第十七期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

  

  6月5日至6月7日,京区党委在秦皇岛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京区第十七期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来自京区21个单位的近30位科技和管理骨干参加学习。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同志作开班讲话和专题报告,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同志作培训班总结。培训班由京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欧云主持。 

  在开班式上,何岩同志以《激发创新动力,加强科研管理》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系统分析了科技基础前沿领域、战略高技术领域、科技供给等方面的发展态势,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我院科技创新的任务及布局方向,详细阐述了我院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的思路和举措,如参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和参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谋划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等。同时,他从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廉洁勤政务实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科技管理能力、服务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党外科技骨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还全面解读了近期我院修订发布的《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

  何岩进一步指出,京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从200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期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京区广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科技骨干的大力支持,并已经成为了京区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和重要平台。他希望广大学员要进一步认清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发展大势和时代要求,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争做全所、全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先锋者和排头兵,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班借助秦皇岛市社会主义学院丰富课程资源,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以《我国的政党制度》为题讲授政党的定义、划分、我国政党发展历史、现阶段各个民主党派历史特点等方面知识。秦皇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的老师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带领学员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式教学。培训班组织学员在昌黎进行了“重走大钊路,共筑中国梦”现场教学。

  在讨论环节,学员结合各自的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了本次学习的收获和体会,提出了一些宝贵工作建议,并就如何发挥民主党派人士的作用、如何在研究所层面发挥好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进行了交流。学员普遍表示通过参加培训班不仅对全院科技创新布局有了全面的认识,也对统战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进了相互间交流,提高了参政议政意识和积极性。

  马扬同志认真听取大家的总结发言,他指出,我院汇集了众多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在我院的科技创新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院党组和京区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扎实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要决策部署,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他殷切希望学员能以本期培训班为契机和起点,切实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发挥好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作用,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我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最后马扬同志也要求京区党委统战部继续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搭建交流和学习平台,履行好“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的责任。  

   课堂教学 

  体验式教学 

  实践教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