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其他

其他

2019年1月:《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简介

发表日期:2019-07-24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劲松副研究员撰写的《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一书,作为《少儿万有经典文库》之一种,20191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华觉明研究员作序。

  《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一书,摘编自中国明朝科学家宋应星编写的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综合性科技专著《天工开物》。李劲松副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传统工艺的调查研究,为了让少年儿童读者深入了解《天工开物》,从原书中选取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对现代科技影响较大的内容,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重现中国17世纪古代工艺丰富多彩的繁荣之况。全书配有24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66幅《天工开物》古图,97幅照片资料,帮助读者追本溯源,了解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体味人类与自然的和谐,感受匠艺魅力。

  《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一书,由9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是“宋应星与《天工开物》”,包括冲破桎梏的《天工开物》,从钟鸣鼎食到食不果腹、天生我材必有用、《天工开物》的诞生和了解中国科技史的一把钥匙。第二部分是“民以食为天”,包括粒粒皆辛苦、汲卤熬波始成盐、糖是怎么制作的、植物油的制取和对酒当歌。第三部分是“乃服衣裳”,包括桑蚕养殖技术、天孙机杼传巧人间、草木染出好颜色。第四部分是“纸墨书香,承载文脉”,包括伟大的发明——造纸术,文房异宝朱与墨。第五部分是“铸就辉煌——冶铸技术”,包括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铸造技艺,中国古代卓越的锻造技艺。第六部分是“中国名片陶与瓷”,包括昔贤制器巧含朴——陶器,瓷器的制作。第七部分是“十八般兵器与新式枪炮”,包括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驱弩军装盛、火药和火器。第八部分是“舟车白浪与红尘”,包括泛舟越洪涛和古人知造车。第九部分是“余音袅袅——《天工开物》的影响”,包括《天工开物》的独到之处和《天工开物》的世界影响。

  《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一书,以生动有趣的问题和充满悬念的讲述,如什么是五谷?糖是怎么制作的?蜡烛是如何制造的?什么是弩?等等,将《天工开物》中博大精深的中国科技文化,巧妙地转化为少年儿童能够理解、喜欢阅读的内容,极大地普及了《天工开物》中的科技知识。华觉明研究员在《序》中指出,该书中“不仅有对古文字的白话加工处理,更有实地考察的案例佐证,对古人记载的传统技艺描述得生动、到位,大量的第一手图文资料对少儿读者了解和认识传统技艺大有裨益”。

  《少儿万有经典文库》书系的宗旨是拥抱经典,面向未来,遴选全球对人类社会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邀请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和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参照青少年的阅读特点和接受习惯,将其编写为适合他们阅读的少儿版,佐以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让这些启迪过万千读者的经典著作成为让儿童走进经典的优质读本,对于孩子们逐步确立文化自觉,将会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