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其他

其他

2019年3月:《戴念祖文集: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简介

发表日期:2019-07-24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戴念祖研究员著《戴念祖文集: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一书,20193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戴念祖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物理学史的研究,是中国物理学史研究的重要开创者和建设者之一,撰有《中国声学史》《中国力学史》《中国光学史》《中国电和磁的历史》《中国物理学史》《朱载堉——明代的科学和艺术巨星》《天潢真人朱载堉》等著作。

  《戴念祖文集: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以下简称《戴念祖文集》)一书,由戴念祖、白欣主编,共三卷,大致按照古代物理学史、近现代物理学史、中国音乐声学史编排,既有物理学史研究,也有物理学家评传,还有媒体访谈文章,以及戴念祖研究员关于治学方法与经验的演讲稿等,涵盖了其学术生涯中的重要成果。

  《戴念祖文集》一书,共收录116篇文章。其中第一卷收录了39篇论文,如《喷水鱼洗起源初探》《明代徐有贞的水箱放水实验》《中国古代的风箱及其演变》《试论东西方关于飞矢运动观的差异》《中国近代机械计时器的早期发展》《中国的陀螺》《漫话中国古代的飞行》《中国古代的飞行器械》《中国力学史札记:螺旋与横梁高宽比》《明代姚广孝及其隔声建筑》等,主要论述了鱼洗、陀螺、风箱、指南针等中国古代多种器械的原理及其应用等。第二卷收录了41篇论文,如《我国古代的极光记载和它的科学价值》《关于中、朝、日历史上北极光记载的几点看法——兼论〈中、朝、日历史上的北极光年表〉》《关于Maunder极小期之前的太阳自转》《中、朝、越、日历史上太阳黑子年表(前165—1648年)》《物理学在近代中国的历程——纪念中国物理学会成立50周年》《中国物理学记事年表(1900—1949年)》《1900—1952年中国物理学家的成就概述》《中国传统物理学的历史概述》等,主要论述了极光、太阳黑子、中国物理学简史、科学人物评传和序文等。其中《我国古代的极光记载和它的科学价值》一文,原载于1975年第10期《科学通报》,后被英国杂志转载,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在这篇论文基础上,戴念祖研究员系统地收集整理了中国、朝鲜、日本三国历史上的北极光记录,并据此探讨了太阳活动的历史规律等课题,发表了三篇与极光有关的论文。爱因斯坦与牛顿的研究也收录在本卷中,《爱因斯坦在中国》发表在1979年第2期《社会科学战线》上,引起学界广泛关注。第三卷收录了36篇论文,如《音乐的定义》《“平均律”和“等程律”术语辨析》《消亡了的平均律——兼谈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的律制》《音阶的另类计算法》《乐音的分析》《“天体音乐”概念的起源与发展》《“律历志”的由来——解密中国古代乐律与历法相关性的缘由》等,主要涉及声学乐律研究,里面收录的文章都是在《中国音乐学》《星海音乐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过的文章,主要是纠正现在流行的一些错误的理论和概念,如“‘平均律’和‘等程律’术语辨析”、“音乐的定义”等。有关朱载堉的研究,倾注了戴念祖研究员大量的心血,先后出版了《朱载堉——明代的科学与艺术巨星》和《天潢真人朱载堉》两本专著,本卷也收录了多篇有关朱载堉研究的论文。

  《戴念祖文集》的出版,为学界了解60余年来戴念祖研究员在物理学史领域的研究及其治学方法、经验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这些论文,不仅展现了中国古代、近现代物理学史、声学史发展的历史脉络,而且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如“北极光记录年表”、“朱载堉研究”等是物理学史界独树一帜的成果,其对音律学的精深造诣更是为他在多个领域赢得了声誉。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分享到 : 
附件: